新京报讯(记者刘洋)今日(10月17日),北京电影学院建校70周年。在上午举行的校长论坛上,30余所知名大学书记、校长、学院负责人和国内外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电影教育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新京报记者从北影了解到,校长论坛是献礼新中国电影教育、北京电影学院建校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晚间还将举行“光影盛典”纪念晚会,校友、著名演员黄渤将携在校教师、学生联袂主持。

 

论坛现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代表教育部向北影全体师生员工及海内外校友致以祝贺。

 

在主旨发言环节,围绕“新中国电影教育的历史演进与发展前瞻”这一论坛主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13位院校长发表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新挑战、新环境、新机遇下电影教育发展的可能性。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指出,“北京电影学院的70年就是新中国电影的缩影,它的未来也紧密关系着中国电影的未来。” 

 

北影谢飞教授在演讲中回顾了自己18岁进入导演专业学习到今天50年间所见证的学校的发展变化,他说教育要有规矩,但又要“没规矩”,当某些规矩妨碍了真正的人才发掘与培养时,就要大胆地突破它,改变它。  

 

受疫情影响,国外影视院校院校长以在线交流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国际影视高等院校联合会(CILECT)主席、美国芝加哥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布鲁斯•谢里登(Bruce Sheridan)谈到,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所有的导演课程都不得不转到线上”,虽然课程进展较为顺利,“但学生们仍然渴望有一天回到摄影棚里,和那些充满创意的团队合作,并在合作中学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他们最期待的就是可以尽快完全自由地正常工作和学习。”他对北影在疫情之下通过“更复杂的方式”再现近距教学的重要性提出期待。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晚,在“光影盛典”纪念晚会上,北影还将颁发“学院奖”、“金烛奖”,重点表彰为新中国电影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教师、校友。其中,“金烛奖”将颁给建院七十年来,在新中国电影教育事业,北影建设的各项工作有突出贡献,仍健在的资深教职员工。

 

北影广大知名校友将参加纪念晚会。晚会后,该校青年学子联欢晚会也将在学校运动场举行,全校师生将联手奉献精彩的视听盛宴。以上纪念活动将全天全程直播。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