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琦(右一)在决赛中击败张恒远(左二),最终赢得了本季年度好声音。

  不像去年总决赛的“广告之夜”,昨夜《中国好声音》真正回归了音乐——庾澄庆组的金润吉、汪峰组的张恒远、那英组的萱萱、阿妹组的李琦上演了四选一的终极对决,最终,李琦凭借稳定的发挥,力压其他三人获得“年度好声音”称号。

  不过虽然最后四人都以真唱high翻了观众,但节目一开始的假唱,直播剪切的混乱,以及某些选歌上的不适,也引发了不少网友吐槽。

  质疑 集体假唱?

  台风天导致采用备播带

  去年“好声音”总决赛颇被诟病:时间长、广告多、明星扎堆露面喧宾夺主。对此“好声音”今年已经将总决赛直播缩短到两个半小时。但因为时间大幅度缩减,因此今年16强学员也挤在了一起开场演唱《龙的传人》,其中塔斯肯、刘雅婷等学员刚拿起话筒时歌声就飘了出来,这也让观众广泛质疑是否假唱。

  对此,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表示:“这确实是假唱。”原来,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好声音”年度盛典准备了两路卫星信号和一路光缆信号,“由于受到强台风天气的影响,开场秀时的卫星信号受到了严重的干扰,出现了声画不对位现象,为了保证节目顺利进行,节目组只得在开场阶段不断反复切换现场拍摄镜头和备播带事先预录画面,以抽出时间紧急调试线路。”据悉,备播带部分是下午录制,学员以走位为主,不要求演唱以保护嗓子,因此部分切换到备播带的镜头会“曝光假唱”。不过据陆伟介绍和音画对比,在阿妹和李琦唱第一首歌之后的部分全部为现场直播。

  除了直播、录像对切,这次《中国好声音》在镜头切换上也有一些小毛病,记者发现当主持人大喊“欢迎吴莫愁”时,镜头却对着李代沫长达三秒之久。

  霉人 选歌失策?

  萱萱唱了“离场主题曲”

  在第一轮,即和导师合唱以及单人独唱环节后,一直被视为四强最强唱功,以及四人中唯一一位成名歌手且有签约在身的歌手金润吉惨遭现场观众淘汰,而张恒远直接晋级第三轮。

  在微博里,许多网友都认为是金润吉选歌策略失误,因为金润吉一直以大嗓门和假音技巧取胜,在和哈林合唱《关不掉的月光》时能量值也颇高,但当他个人独唱选择《遇见》时,就让不少网友大跌眼镜。有网友表示:“《遇见》这首歌曾经是我一听就可以勾起感触的歌,可是被他这一编排,高潮的处理,反而把刚好要涌出的情绪给大力地打散了。”

  在第二轮中,萱萱演唱《Footprints in the sand》对抗李琦的《怎么说我不爱你》,虽然萱萱的嗓音一如既往的如泣如诉,但还是不敌人气王李琦,成为第三。但因为这首歌一直是好声音的“离场主题曲”,即每当有学员离开舞台就会响起这首歌,因此这么选歌也被网友视为“未比先输”,甚至被质疑“有黑幕”。

  PK “挑战快男”?

  华少:请不要过度解读

  在最后一轮中,张恒远竟然选了今年快乐男声的主题曲《追梦赤子心》,因为今年这两档节目在相近时间段播出,一直被视为对手,因此这次张恒远的选歌也被网友当做“挑战快男”。不过因为《追梦赤子心》既定印象太强,而且小强演唱时的尾音“不脱鞋(妥协)直到变老”风格太过明显,而且张恒远还是采用和导师汪峰相似的嘶吼式的唱法,因此不少投票媒体表示不适应。

  在赛后发布会上,当张恒远被问到是否知道自己唱的歌的背景时,他说:“这个我真的不清楚,只是觉得很有力量。”而华少在一旁表示,“请不要过度解读”。

  最终,李琦凭借导师张惠妹的经典曲目《真实》获得了媒体和现场观众的认可,最终李琦以媒体68家比33家,以及现场观众3000人53%比47%的比例,成功问鼎“年度好声音”。

  ■ 主题电影

  在直播中,好声音主题电影《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的具体信息也得到公布。据悉,电影主角为汪峰、吴莫愁、李代沫等,其中汪峰演校长,电影将以平凡的视角讲述感人至深的励志故事,电影计划在年底贺岁档12月24日上映。

  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