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粉丝将AKB48每年一度的总决选当做娱乐盛事。

  一期一会的AKB48选拔总选举已于6月7日尘埃落定。渡边麻友逆转速报成绩,以159854总票数力压去年的第一名“指皇”指原莉乃,加冕成为“第6届AKB48选拔总选举”冠军。身在中国的AKB拥趸也同样参与到这一日本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活动中。与去年中国粉丝9108票支援“指皇登顶”的剧情一样,今年渡边麻友总票数中,决定性的35000余张,数目高达180万人民币的选票来自中国粉丝。因爱而生的粉丝经济不容小觑,也许这正是秋元康(AKB组合创始人)制造的“可以面对面”,陪你一起成长的偶像的成功之处。

  中国“玉林军”助渡边加冕

  如果把每年AKB48选拔总选举比做一轮又一轮的大考,渡边麻友在第六届加冕之前,她则像是个从未拿过第一名的学霸。在总选举的历史上,她的排名从未跌过前五。作为一个拼人气,拼投票的项目,自去年指原莉乃封皇之后,渡边麻友的粉丝“玉林军”(因其昵称马玉玉)早早暗自发力,除日本本土的粉丝外,中国的拥趸也为偶像登顶身体力行。其实,渡边麻友与中国粉丝早有接触,早在2007年就在北京参加中日文化友好交流,2011年更是在上海外语大学参加“上海日本文化周2011”活动。据悉,今年百度“渡边麻友”吧的粉丝们通过淘宝集资的方式共180万人民币,为马玉玉贡献了总票数159854中决定性的35000余张票。一位参与了集资的粉丝向记者透露,麻友吧的管理层均参加了领导集资,被曝出的3.5万的票数总额是来自晒票贴,通过淘宝店集资后,由吧主牵线找到日本方面信誉度颇高的ID进行网购。他认为今年玉林军的鸡血现象极有可能因为受到了“速报”的影响。彼时在投票第一天的速报结果中,位居第二的渡边麻友与指原莉乃相差悬殊,12299票落差的刺激下,玉林军集体发力反而成就了最后结果的“大逆转”。

  【中国粉丝说话】

  虽出资具体人数无法精确统计,但一名管理者于6月6日公布了总金额,第一批票共15000张,总金额67万人民币;之后还有2万张票,但账目并不公布。据悉,集资淘宝店内所售商品分为纯支援型的1元、支援型的10元商品(苹果汁等),及55元或60元的正式票,而千元以上的大额资助则可以通过QQ联系。获取验证码之后,贴吧更是贴心地放出“技术宅”式的投票科普帖,更有吧主身体力行地为“学业繁忙”、准备高考的粉丝代投现象。而在6月7日渡边麻友加冕那一刻,所有粉丝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应,吧内外迎来了玉林军的集体狂欢。当然,其中也难免出现差池,据当事人透露今年麻友集资过程中出现了500张欺诈现象(买了已投过的废票),因此有粉丝表示明年将不再参与集资,直接买票盘自投。

  指原莉乃去年也靠中国粉丝

  正如高考一样,有人欢喜有人忧。时光机追溯到去年,指原莉乃奇迹般的上位曾引发诸多争议。彼时,日本《星期天秒刊》曾曝出将指原莉乃推上第5届总选举宝座的150570票中,有9108票来自中国粉丝,当时网络上传出大捆AKB48 32sd单曲选拔总选举投票注册卡。而这9108票总金额就达到14572800日元,折合人民币超过90万,这一数字曾在2013年便震惊到众人,而14000票之差更使得第二名的大岛优子失去了连霸的机会。然而今年,AKB48总选举历史上仍未能有连冠的剧情出现,在速报时拔得头筹的指原莉乃最终被渡边麻友以17900票秒杀。现场指原莉乃含泪称“很遗憾,非常非常非常不甘心,但遇到点挫折比较好”,同时她表示明年要重夺第一,希望粉丝未来能够继续应援。

  【中国粉丝说话】

  指原莉乃的贴吧上更有人已开始为下一届的总选举展开准备,“为避免来年总选资金短缺,所以从现在起天天(余额宝)存10块,来年总选再追加些投入,算是聊表心意了。”昨日,指原莉乃吧吧主milch君向记者透露,事实上今年指原莉乃的新饭(粉丝)增加了一些,参与投票比去年是增加了近1万多。同时他表示,指原莉乃吧与其他偶像贴吧一样是非常普通的群体。饭偶像的初衷是觉得偶像有我们喜爱的一面,同时可以认识新朋友,是生活的一种消遣方式,“总选举因为是AKB系一个重要的活动,所以才会有想通过便捷的方式参与一下的想法和行动。但是我们活动的目的还是自娱自乐,参与就好。我们吧一向提倡饭偶像要量力而行,不要影响日常的生活,更不能本末倒置。所以虽然今年可能一些中国票数的因素左右了定局,我们也不会受此影响就改变自己的想法,并且也不会有什么提前活动的计划。”虽然今年的结果已成定局,而第七届总选举粉丝间的投票之争会引发怎样的剧情则要等到明年此时才会揭晓。

  【总选举流程】

  1.参选

  前四届,所有成员自动成为候选人。自第五届开始,成员需递交参选申请方可参选。已经毕业的成员也可以通过递交参选申请。

  2.拉票

  参选成员可以通过录制“政见发表”视频和制作“总选举海报”来进行自我拉票宣传。视频和海报由运营统一发布。考虑到人气成员和边缘成员的媒体曝光率差异悬殊,原则上禁止成员在电视节目等媒体以及个人外务活动上进行拉票宣传。

  3.投票

  随着附带选票的单曲CD的正式发售,投票也随之开始,投票时间大约两周。在总选举开始到最终开票之间还会有“速报”“中间发表”两次的票数公开。其中,速报将在投票开始后的第二天在AKB48剧场进行,发布第一天的投票结果,其他姐妹团剧场也会进行直播。

  附流程

  投票开始 5月20日 09:00(北京时间)

  速报截止:约5月21日 11:00 (北京时间)

  投票截止:6月6日 14:00 (北京时间)

  投票地址:http://akb48-sousenkyo2014.jp/

  ■ 番外篇

  再见,大岛优子!

  高考般的AKB总选举过后,则迎来了伤感的毕业季。AKB48总选举次日,曾赢得两次冠军宝座的大岛优子在日本东京味之素球场举行毕业演出。现场,优子回忆了过去的八年时光,并赞美AKB48是自己人生宝物。除28首毕业歌之外,大岛优子近20分钟与263位队友握手惜别的场面害得在场的七万粉丝集体哭晕。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优子的一生推”,2010年曾与其合作过《暗金丑岛君》的著名演员山田孝之更深夜在facebook上放出了自己的应援照片,表示自己参加了优子的毕业LIVE。

  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