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至少在五年前就想拍《太平轮》,期间他因为生病不得不暂停工作。病愈后,他立马启动影片,拍一部爱情史诗片是他的心愿。


吴宇森说章子怡看了剧本后,就一定要演这个角色,不惜等了他五年。


金城武在片中演一个台湾籍日军军医,吴宇森说他在片中忧郁的帅会让少女更迷他。


黄晓明出演一位国民党军官,这个人物参考了一个真实人物原型。

  首次执导爱情主题影片《太平轮》,接受专访谈拍摄初衷、故事设定、合作演员

  12月2日,从筹备起就几经坎坷的《太平轮》终于要登上大银幕,吴宇森曾说过这一生没有拍过真正完美的电影,直到拍完《太平轮》他才表现出满意之情。尽管我们对他的印象都停留在热血男儿的浪漫豪情上,这次他却决定以《日瓦戈医生》作为标准,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史诗。而首次拍爱情故事的他表示,希望观众能在这部电影中看到关于“爱”的多重感受,并能对浪漫产生向往,“我以后的电影也会朝着一份浪漫的情怀拍下去,不管是动作片还是其他类型”。他还说,“这次你会看到章子怡伟大的表演,更帅更忧郁的金城武,当然也有白鸽”。

  ■ 背景事件

  太平轮沉船事件发生在1949年1月27日,当天夜晚,太平轮搭乘1000人,并载有600吨钢条、1000多箱文件、100吨机器等物资在上海启航开往台湾基隆。因为没有开航行灯,船行至舟山群岛附近与载有2700吨煤矿及木材的建元轮相撞沉没,船上有932人遇难。许多知名人士、国民党高官、富商在这艘沉没的船上。而太平轮所属的中联轮船公司的经营者蔡天铎,就是台湾主持人蔡康永的父亲。

  ■ 电影故事

  1945年夏,国民党军官雷义方(黄晓明饰)在平原战场率兵大败日军。国军通讯兵佟大庆(佟大为饰)俘获了台湾籍日军军医严泽坤(金城武饰)。日军投降之后,三人各行其道。雷义方回到了上海,认识了豪门千金周蕴芬(宋慧乔饰)。两人一见钟情,不久成婚。但随即,内战爆发了。

  严泽坤在抗战后回到台湾,却发现曾经的恋人日本女孩雅子(长泽雅美饰)已经被遣返回日本。佟大庆则爱上了白天做护士照顾伤兵,晚上在街头招客的妓女于真(章子怡饰)。国共一场大战,国民党军队全面溃败,众人都想登上太平轮,离开上海去台湾。这艘船成了最后的希望。没想到,意外的沉船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

  【初衷】

  想拍《日瓦戈医生》式的爱情经典

  新京报:拍《太平轮》是由于你早年听王蕙玲女士(《卧虎藏龙》编剧)给你讲了一些太平轮的故事,当时是哪一方面触动到了你想拍这个影片?

  吴宇森:起先我跟她谈,我一直以来很想拍一部爱情故事,例如经典的爱情故事《日瓦戈医生》。我也听过太平轮的那段历史,蛮悲惨的一个故事,我很有兴趣。她有这样的构想,以太平轮里面生存的几个人作为蓝本,把这段故事写出来。我另外也很想拍一些海外华人对国家的那种思念心情,再加上也需要一个人性化的题材,她就给我写了这个剧本,写出来后非常动人。

  新京报:等于你是以《日瓦戈医生》作为标准来拍《太平轮》?

  吴宇森:是的,我希望把《太平轮》拍成一部史诗般的电影。

  新京报:但实际上“太平轮”整个事件从船启动到最后的沉没,这个时间并不长,你定义的史诗体现在哪方面?

  吴宇森:我们这个电影有三个不同的爱情故事,都发生在这个事件里面。有些是发生在太平轮上,有些不是。太平轮从开始到沉没的时间比较短,但是太平轮以外还有很动人的爱情故事,也有非常长的篇幅。

  新京报:(故事)时间跨度长吗?

  吴宇森:跨度是好几年的事情。这个电影不像《泰坦尼克号》只有单一的一个爱情故事,我们有三四个。但是那些人物都跟这个船是有关联的,所以有非常丰富的故事内涵,也有很浓厚的、多样性的感情冲突,当然有些是最后发生在太平轮上。

  新京报:现在很多人把它定义为中国的《泰坦尼克号》,你觉得这个比喻恰当吗?

  吴宇森:这个比较牵强一点。实际上二者是很不一样的电影,我们这个戏除了太平轮之外,还有不同的故事发展不在太平轮上。还有这个电影到最后还是一个有希望的戏,虽然船是沉没了,但是存活下来的人都有一股生存的勇气,也能让观众感觉到带来希望。人世间有很多灾难,有很多祸害、不愉快的事情,到最后所得到的就是天下太平,所以太平轮的由来就是这样。

  【故事】

  这是一个悲剧,但是并不沉重

  新京报:你刚才说电影有几段爱情,大背景也不一样,会不会涉及当时一些政治事件?

  吴宇森:不涉及,都只是人性的故事。政治是一个背景,当时发生国共内战,有失败的一方,有胜利的一方,在这个动荡的过程里所产生的一份衷心,一份爱。不管发生什么事,爱是永恒的。

  新京报:电影原来命名为《1949》,现在换成《太平轮》,会不会把重心都集中在沉船上?

  吴宇森:应该是这样。《1949》怕人家误解为是部关于政治的电影。这个爱情故事的发生,在任何年代,任何环境里都是可歌可泣的。虽然我们这个故事跟《泰坦尼克号》完全没有关系,但是在电脑特技上关于沉船的震撼效果,我们还是会花很多工夫去做的。

  新京报:这段中国近代史,你拍之前遇到哪些困难?

  吴宇森:题材上倒没有多大的难度,有些事情交代清楚一点就好,譬如说内战的时候,哪一方失败,哪一方成功都要有个交代。我们在剧本审查方面也没有问题,很顺利就通过了。因为我们是一个完全很人性的电影,基本上是一个爱情电影,所以我们就把《1949》拿掉,怕观众有一个错觉,以为会跟政治有关。

  新京报:“太平轮事件”只是爱情打动到你?

  吴宇森:是啊。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一个差不多全以女性为中心的电影。这几个女主角对爱的坚持、对爱的追求,到最后由爱产生了希望。宋慧乔跟黄晓明、金城武跟长泽雅美,章子怡跟佟大为,他们都有不同层次的爱,一个代表天堂,一个在地狱,他们都是生活在不同的境况里面,他们之间对爱情的忠诚,那种坚持和生命力,能让观众有多重的感受。

  新京报:你觉得这个事件对后世产生过什么影响吗?

  吴宇森:我希望观众看了以后会喜爱这个戏,大家都会觉得有些永恒的价值我们应该珍视,比如爱情。我们这个戏拍得很浪漫,把一个本来很悲哀的事情拍得很浪漫,也希望观众从这个戏中能向往到一个浪漫的生活。或许我以后的电影也会朝着一份浪漫的情怀拍下去,不管是动作片还是其他类型。

  新京报:可你以前的电影即便是动作片也很浪漫。

  吴宇森:我觉得现在更需要。我观察到这个社会变化巨大,很多人都需要有精神生活来给他们一种安慰和一种鼓励,或者给他们一种欣赏,尽量让大家放松一些,除了要凡事追求成功,身边还有一些过去的美丽的东西,能让大家感受得到。浪漫也可以带来美的生活。所以这个电影是一个悲剧,但是并不沉重,这是我最感谢所有演员的事,所有演员把这个戏不但演得很自然,而且都很美丽,都很感性,我相信打动观众的不是那个太平轮,而是所有演员。 

  【制作】

  拍之前就想好了是分成上下集

  新京报:这次拍《太平轮》,是因为你以前没有完全拍过爱情,所以尝试一下?

  吴宇森:是的。

  新京报:说到浪漫,其实这个片子更可以用到白鸽了,会有这个元素吗?

  吴宇森:会有一点。

  新京报:现在被分成上下部了,只是因为时长考虑吗?

  吴宇森:故事很长,有三段到四段爱情故事。每一段发展都需要篇幅,要用很丰富的元素来描写。如果太仓促了,都放在一个电影里面,故事讲不完,感情还没有打动观众的时候就结束,好像也不太好。所以就计划拍两集,让观众感觉很丰满,感受更多。它本身是一个长片故事,拍摄也是为两集做准备,但不会让观众觉得我们是故意把电影拖长了,骗观众的钱。大家看完第一集,觉得是很丰满的一个电影,后面也会有另外一些悬念是他们所期待要继续看下去的。

  新京报:你拍之前就已经想好了分两集?

  吴宇森:是的,拍之前就有这个准备。

  新京报:有没有借鉴《赤壁》当时的经验?

  吴宇森:有一些,《赤壁》的经验是重心放太多在动作上,很多大场面舍不得把它剪短。因为这个制作太庞大,拍出来太多东西,如果把它剪掉觉得可惜,所以会有两集的准备。

  新京报:现在市场上也有片长很长的电影直接就上院线了,像之前有《白鹿原》,而《黄金时代》也是三个小时,可能市场也能接受片长很长的电影了?

  吴宇森:以后我也会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只要是好电影,观众都是喜欢看的,哪怕是两个半小时、三个小时,他们也会接受。

  【演员】

  可以说章子怡是个伟大的演员

  新京报:为什么章子怡是你第一个定下来的演员?

  吴宇森:给她看了剧本之后,她就觉得非要演不可,她觉得很难得有这么好的角色。她接了剧本以后,隔了一两年,直到那年我生病了,她还没有放弃,还在等我病好了拍。我非常尊敬她,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演员,她在这个戏里的表现真的是另外一个章子怡。

  新京报:你找章子怡是因为她的哪些表演打动过你?

  吴宇森:我看了她的很多戏都喜欢,有一个电影她的表现是最让我刮目相看的,就是顾长卫的《最爱》,她演得那么平实,她一点都不像演戏,好像是真的那个人,做那么大的牺牲,有那么大的爱心,跟那些真有艾滋病的小孩一起生活,爱护她们,她用心去演这个戏,所以我觉得很难得。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伟大演员应有的条件,用真性情去演一个戏。拍这个戏,有好几场戏她在镜头里面掉眼泪,我看着那个监视器,也跟着掉眼泪。

  新京报:那你认为她是一个伟大的演员?

  吴宇森:可以这样说。

  新京报:张震没加盟单纯是因为档期的原因吗?

  吴宇森:就是因为档期。本来我拖了他五年,因为后来我们确实没有办法开机,他去拍了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到我公布再接回这个剧本的时候,他已经接了侯孝贤的《聂隐娘》。刚好这个档期有冲突,蛮可惜。

  新京报:最后张震的角色由金城武替代了?

  吴宇森:金城武看了剧本,他也是非要演不可,一是喜欢这个人物,又是讲台湾的事,他也可以多一些不同的表演。金城武在这个戏里很有吸引力,蛮帅,多了一份忧郁,会让少女观众更迷他。不过他演一个受尽委屈的男人,演得非常稳重。

  新京报:这三段爱情是你虚构出来的,还是借鉴了一些原型?

  吴宇森:大部分是虚构出来的。有小部分是拿太平轮生存下来的某两三个人做蓝本,但是没有全部,只是参考。黄晓明这次的演出也能让观众感觉到好像看到另外一个黄晓明,因为他演得太精彩了,他有几段戏绝对可以让观众流眼泪,非常感动。他这个形象也是根据以前一个国民党的军官作为蓝本。其他大部分人物都是虚构。

  【自评】

  《太平轮》终于让我真的满意了

  新京报:你曾说过这一生没有拍过真正完美的电影,现在拍完《太平轮》,你觉得很完美吗?

  吴宇森:我很满意。永远都没有完美的,这次只是拍了一个好电影就ok了。我对自己过去的作品都不完全满意,几乎每一部戏都很容易找出缺点,所以我的习惯是拍完一个戏,只看一遍就不再看了,我没有再看我过去的电影。有些人过来跟我讲,《英雄本色》里面有一句话我觉得很精彩。我说什么话?他讲出来,我都记不得了,他记得比我还清楚。纵然(我)有一些很多人都喜爱的电影,我还是会觉得不满意,有的我会觉得那段时间剪得太快了,如果再稍微慢一点,节奏会更好,这个感情会表达得更好。也有的是这里不应该有音乐,怎么这个戏像电视剧,滥用音乐。每一部戏都可以看出问题来。

  新京报:这次很满意?

  吴宇森:这次就真的满意,等我剪完以后再看看。我觉得这个戏,大家都会觉得有另外一个呈现,能让观众有更多一些不同的感受。

  采写 新京报记者 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