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
袁弘更希望自己可以在偶像和实力派间随意转换。


《平凡的世界》

  在当年那部大热剧《步步惊心》中,袁弘以“十三爷”一角让观众对他俊朗的外表留下了印象,也从此被打上“古装美男子”的标签,而这个定位也与他此前在《上书房》中饰演的四阿哥弘历、《射雕英雄传》中的杨康有着一脉相承的联系。

  但袁弘不甘心只是安安静静做一名靠脸吃饭的“偶像演员”,在东方卫视刚刚落幕的《平凡的世界》中,他出演了一名饱受磨难的农民子弟,紧接着,由他主演的现实题材作品《天使的城》也于上周末在江苏卫视开播。如果说多年前,偶像派、实力派的定位划分还相当清晰的话,那么身处当下的袁弘,更希望自己可以做到切换两套系统,“不敢说我在转型,也没觉得在为自己正名,今后的路还很长”。

  我和少平都是“精神斗士”

  新京报:《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这个人物哪里最吸引你?

  袁弘:少平他有一些自己精神世界上的东西,我有时候也是一个活在自己精神世界里的人,所以有些方面我还挺像少平的。他是一个精神世界的斗士,他像风一样,他向往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他不希望自己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他希望找到自己心中的世界,能够出去闯荡四处漂泊。

  新京报:就个人性格而言,如果让你选择,是倾向于好男儿志在四方,不甘平凡进城闯荡,还是留在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

  袁弘:就个人性格来说,我一定会出去。这几年可能好一点,特别是在小时候总有那种要出去闯荡的愿望,在家呆不住,外面的世界有很大的诱惑。可能人长大之后你会想要安静要落叶归根,要安稳,小时候却希望自己能够漂泊一点。而且我支持所有为了梦想而做的这样的行为。我记得小时候我哥哥说要自己出去打拼,那时候全家人都反对,只有我很支持,为什么不能让他去尝试。我到现在也是(一样的想法),碰到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去为之付出奋斗、出去闯荡的人,我都会很有敬意。

  新京报:那这次演这个人物你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袁弘:最大的挑战是要找那个年代人的感觉,因为那个年代我们没有经历过。我爸那个时候在陕西当兵,我就问他,你当兵的时候看到当地人生活什么样;我妈妈当年在农村插队,我就问她,你们在农村怎样劳动。但其他的演员大都有演过这样戏的经历,大家上来,人物感觉状态都很对,我就会有一些压力在身上。因为第一次有这样一部作品跟大家见面,我希望经历过那个年代的父母那一辈的人能够喜欢,能认可我演的这个角色就是他们当年生活中的样子。

  演农村小伙有时会习惯性耍帅

  新京报:之前你演过古装美男,演过高富帅,再演孙少平这个农村小伙,会觉得不适应吗?

  袁弘:确实会很不适应,有时候你会习惯性地去耍个帅,摆个pose啊什么的,但那些都不适合孙少平这个角色,也不适合这部戏的表演风格。

  新京报:你在剧中的形象需要减肥,减肥和学陕北方言,对你来说哪个难度更大?

  袁弘:陕北方言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简单的,有那个语言环境还比较容易,减肥实在太痛苦了,减过的人都懂。大家每天在剧组都是吃吃喝喝,王雷是收工之后餐饮组组长,他会每天招呼大家去吃火锅,每天都是一二十号人在那吃,我都很少参与,我去了之后就只能坐那看着,特别痛苦,但是他们吃了也没怎么胖。

  新京报:这是你拍过最苦的戏吗?

  袁弘:不管在现实中和精神上,都是最苦的。精神上其实压力挺大的,我特别不喜欢人家给演员定性,你就是演偶像剧的。你们觉得我适合演这个,我就要给你们看不一样的,当时接这个戏还挺赌气的。赌气是要有代价的。

  新京报:赌气是想证明自己?

  袁弘:我是一个演员,老师曾经讲过演员应该是一杯水,你放到什么容器里面就是什么形状。为什么你们要觉得演员就只能演一个类型?你们为什么老说我就是演男神演偶像呢?因为我不希望被定位成偶像演员、古装戏演员或者专门演高富帅演男神的(演员)。

  新京报:《平凡的世界》算是你开始转型了吗?

  袁弘:可能对别人来说这是我的转型之作。但对我,这角色在我身上打下烙印,它改变了我。我以前是挺随遇而安的人,总觉得很多东西水到渠成,不用争取太多。我不理解那样奋斗、努力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直到我演了这部戏,忽然理解到这个人物,那种精神是你所尊敬的。之后,不管工作还是生活,我都比以前努力了。

  【快问快答】

  做实力派是长期奋斗目标

  新京报:对于偶像派与实力演员,你更倾向哪种?

  袁弘:现在真的不敢说我是往实力派去转,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奋斗目标。如果我可以做到随意切换这两套系统的话,那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我会兼顾,不能说从此之后,把自己打造成专业农村戏演员,有时候还是要装一装高富帅的。

  蒋欣戏感超好 是我的偶像

  新京报:之前有一部农村题材大剧《老农民》,陈宝国、冯远征主演的,你觉得自己演农民与他们有何不同?

  袁弘:这个问题太难了。《老农民》我看了一点,我评价蒋欣吧,我和她合作过。她真的是我合作过的同年龄段女演员里一朵绽放的鲜花,她太棒了,在她那个年龄段的女生能有那么好的戏感,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蒋欣老师一直是我的偶像。

  另一半唯一要求就是懂我

  新京报:剧中,田晓霞是孙少平的精神支柱,现实生活中,你找另一半会特别看重理解你的特质吗?

  袁弘:我觉得现实中两个人在一起,如果他们的精神世界可以互相沟通交流,那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如果要找另一半,也希望她是一个这样的人,可以跟她倾诉,我希望她是一个懂我的人。

  没有一种肉可以永远保鲜

  新京报:现在很多小鲜肉涌现,作为前辈你压力大吗?

  袁弘:完全没压力,这是自然现象,我们以前也当过小鲜肉,但是没有一种肉是可以永远保鲜的。我们已经当完小鲜肉,现在开始往生猛海鲜的路子上走了。观众朋友们也需要这个年龄层有新的中流砥柱出来,能够有颜值,有稳定演技,我们就往这方向发展吧。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