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柏琳)北京时间2017年3月17日,据英国《卫报》消息,被誉为“今日英语文学中最好的诗人”(布罗茨基语)的德瑞克·沃尔科特去世,享年87岁。这位1930年出生的诗人、剧作家和画家,1992年因其诗歌“具有伟大的光彩,历史的视野,献身多元文化的结果”,获诺贝尔文学奖。此外,他还曾获得过英国的国际作家奖、史密斯文学奖、美国的麦克阿瑟基金会奖等多项大奖。2011年凭借古稀之年的封笔之作《白鹭》,被评委们认为是“动人的,技术上无懈可击的作品”、“会成为衡量其他诗歌作品的准绳”而捧得了英国艾略特诗歌奖。

  沃尔科特生于圣·卢西亚,在圣玛利大学和西印度的牙买加大学读过书,毕业后搬到特立尼达岛居住。他的诗集包括《在绿夜里》(In a Green Night,1962)、《海难余生及其它诗歌》(The Castaway and Other Poems, 1965)和《海湾及其它诗歌》(The Gulf and Other Poems ,1969)、《星苹果王国》(The Star-Apple Kingdom,1979)等。在其作品中,他探索和沉思加勒比海的历史、政治和民俗、风景。他的抒情诗则表现了他对爱情、死亡和记忆等主题的思索。瑞典文学院认为他“忠于三样东西——他所生活的加勒比海、英语和他的非洲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