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10月20日,曾经的邵氏老戏骨岳华在加拿大去世。作为六七十年代最杰出的邵氏男演员之一,我们用伟大来形容他都不为过;在玲珑俊秀的外表下,岳华与罗烈和谷峰等优秀演员一道,把70年代邵氏性格演员的多样化特质推向最高峰。而岳华天生的贵气更让诸多角色与他形神合一,共同成就了卓越的经典。

  与其他香港本土演员不同的是,岳华生于战乱时期的上海,年少时期南北通融的环境练就了他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上海话;而海派文化的熏陶让岳华多了三分灵动和摩登;在60年代返港后,岳华顺利进入南国训练班,在得天独厚的条件下,岳华于诸多演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大导演何梦华的御用男主角。

  年轻时候的岳华。

  比起岳华关于电影的传奇,或许影迷们更愿意探究他与郑佩佩、陈鸿烈之间的三角恋。难得的是三人在戏里戏外百转千回的暧昧与纠缠中,惊动整个邵氏王朝的恋情在60年代末烟消云散。在青春的火焰褪去之后,三人看破情网,终相忘于江湖。郑佩佩远嫁海外,成为了富太太;岳华与亦舒相恋,才子佳人成为一段美谈;而陈鸿烈更与不老女神潘迎紫热恋,于1972 年终成眷属。在2009年的一档粤语访谈节目中,三人再次聚首大谈往事,恩怨情仇早已一笑泯之。

  成就邵氏60年代最好的“西游”

  或许岳华最为观众所熟知的角色莫过于大名鼎鼎的《大醉侠》,在还原了还珠楼主原著的京剧韵味之余,他与胡金铨的珠联璧合让范大悲的形象成为了华语有声电影中醉侠丐的开山祖师。但比起对侠丐的塑造,岳华在邵氏《西游记》中对孙悟空的重新定义则显得更具开创意义。在1964 年的处女作《血溅牡丹红》中跑了一回龙套后,岳华身上的京剧功底被何梦华看重,在《西游记》中独挑大梁,化身为无所不能的齐天大圣。

  《大醉侠》剧照,岳华饰演隐于江湖的侠客范大悲。

  比起六小龄童的家传绝学,岳华把京剧中孙悟空的武生属性融入了影像中,再配上黄梅戏的表现手法,让美猴王灵动中更见生命力。因与原著的高度契合,岳华的孙悟空与何藩的唐僧正谐搭配、相映成趣,成就了邵氏60年代最好的“西游”。在后续的《铁扇公主》中,岳华对孙悟空的演绎更见纯熟和圆润,直至20年后方有86版央视西游能与之抗衡。

  即便岳华出道时以孙悟空、范大悲等不羁豪侠示人,但难掩的天生名门正气在他后续电影中愈发凸显。比起陈鸿烈的邪魅和罗烈的浪荡,岳华在邵氏武侠宇宙中更像一座正襟危坐的山岳,他于江湖中秉持正义,于侠情中维护正道;因与何梦华的师徒情谊,岳华在何导演片场拥有最大限度角色延展空间,其由内而外的人格魅力亦在诸多武侠片中得到锤炼。而值得一提的是,岳华在与罗维合作的《毒龙潭》、《虎胆》和《五虎屠龙》三部电影中,其饰演的少年英侠与郑佩佩的罗刹女侠珠联璧合,男才女貌无限养眼之外,亦让无数影迷浮想联翩。

  邵氏《西游记》剧照,岳华饰演孙悟空。

  对角色深度挖掘,正派之外随性超脱

  因武侠片风生水起后,岳华成为了当年最赚钱的邵氏男演员;加上温良恭俭让的性格特质,岳华亦成为无数年轻演员敬重的楷模。在70年代后与李翰祥和楚原等大导演的合作中,我们更看到了岳华正派之外随性超脱的一面,这源于他多年对角色的深度挖掘和感悟,加上中国古典文学浸润培育出的学识才情,亦在多部李翰祥的电影中有所显现。

  无论是《乾隆下扬州》中书画双绝的郑板桥还是《风流韵事》里从高僧辩才手中智取书法至宝《兰亭序》的贞观名儒萧翼,皆不自觉流露出岳华天生的文人风骨和儒雅气度,举手投足见风趣禅机;而岳华在《瀛台泣血》的谭嗣同更是把李翰祥的历史群像演绎推至最高峰。片中岳华儒雅褪去,化身为无畏斗士,于紫禁城怒发冲冠、痛斥老佛爷,岳华的精气神合一更如谭嗣同附体降世,以天地间存留的最后一丝正气,冲垮了清王朝最后一寸腐朽的颜面。

  1977 年楚原导演的《楚留香》剧照,岳华饰演反派妙僧无花。

  随着年龄的渐长,在70年代后期与奇情武侠导演楚原的合作中,岳华一改往日凌然之正气,多以前辈示人;岳华在正派中加入狡黠、神秘和隐忍的特点,其中对反派力道的巧妙拿捏更让角色忠奸莫辨、深不可测;尤其在《楚留香》中对妙僧无花的不俗演出,奠定了岳华在古龙电影中最强反派的地位。此外在古龙江湖中,他与狄龙、罗烈的对手戏则更让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这时段的作品为岳华演技最为成熟的见证,亦为其演艺生涯第二阶段的一段美谈。

  重回荧屏,老年岳华越品越香

  1985年邵氏公司停产,即便如岳华这般金牌戏骨只得随着香港电影的沉浮,辗转于TVB和电视圈,化身为后生演员眼中的长辈和大家长。相对于罗烈和陈鸿烈的高产,岳华对角色的选择则更为慎重低调。或许中年已至,看遍世间沉浮的岳华把更多精力留在对家庭的照顾上;因为早年与亦舒的不圆满婚姻,导致了岳华对与恬妮这段姻缘无比看重和珍惜。他于1989年急流勇退,不再留恋于电影。而他与恬妮这段神仙眷侣长相厮守40余年,成了圈内的一段佳话。

  岳华和恬妮。

  随着内地与香港影视的融合,我们有幸又一次瞥见岳华的身影。尤其在2008年的TVB大作《珠光宝气》中,他一展宗师气度,演技早已浑然天成。而岳华与姜大卫、陈鸿烈等昔日好友再度同台,仿佛把时间再拉回至40年前的邵氏片场,那段最辉煌的武侠时光。

  鉴于在《珠光宝气》中可爱反派贺峰一角的成功演绎,岳华沉淀多年的镜头感被再度激活,而对角色的拿捏,他亦早已不拘泥于具体形态,演员生涯的第三个春天到来了。随着合拍片的增多,岳华亦积极投身内地,与内地年轻演员言传身教、传授绝活。

  《大太监》剧照,岳华饰演总管大太监陈福。

  随后无论是《谁家灶头无烟火》中的金牌美食家钟国柱,还是《大太监》中的大太监陈福,岳华皆可收放自如,随时起范儿;而早年对文学和生活的积攒,更辅助了老年岳华强大且温和的气场。凭《珠光宝气》和《大太监》的出色表演,他两度获得万千星辉颁奖礼最佳男配角提名,他的人生和作品正如一坛老酒,越酿越纯、越品越香。

  2018年10月20日,岳华与这个世界永远道别了,但是存乎于影像中的正气侠骨,却得以贯通天地、百世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