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导演协会年度表彰提名公布,众多嘉宾出席提名发布会。


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3月25日,2018年第十届中国导演协会年度表彰提名名单揭晓,《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提名年度影片,贾樟柯、姜文、张艺谋、文牧野、吕乐提名年度导演;徐峥、廖凡、王传君、章宇、王学兵提名年度男演员;任素汐、周冬雨、谭卓、马伊琍、赵涛提名年度女演员。据悉,4月26日将揭晓奖项结果。


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


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到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她谈及提名名单时表示,“提名名单中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增多、青年导演的作品发力,因为近几年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确实比较多,这也说明了观众对国产影片的倾向。另外青年导演这几年跑出来的也比较多,这些情况对电影市场和类型题材影响很大,客观上对类型的探索也带动了文艺片的回潮,逐渐让以往的小众文艺片也占据了不少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去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大关,百花齐放的影片类型更是满足了观众多元化的观影需求,中国电影导演们用对世界的观察、对生活的思考贡献了有温度有想法的电影作品,出现了很多票房与口碑双赢的佳作,与此同时,一批优秀青年电影导演开始涌现,加速了中国电影产业的更新迭代。


导演协会副会长冯小刚和影人王中磊。


提名分享会上,导演协会副会长冯小刚还表达了设置这个奖的初衷,“从最开始,我们就定下来,说能不能在我们导演自己的行业里面有一个奖,能够非常专业、经得住时间考验。日后回顾这些获表彰的电影作品,能够不被人笑话。电影是我们的信仰,在电影这件事儿上必须要有原则。”


附:第十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8年度表彰提名名单

年度影片提名:


《我不是药神》

《江湖儿女》

《红海行动》

《影》

《无名之辈》


年度导演提名:

文牧野 《我不是药神》

贾樟柯《江湖儿女》

张艺谋《影》

姜文《邪不压正》

吕乐《找到你》


年度编剧提名:

文牧野、钟伟、韩家女《我不是药神》

贾樟柯《江湖儿女》

姜文、李非、孙悦《邪不压正》

忻钰坤《暴裂无声》

松太加、扎西达娃《阿拉姜色》


年度青年导演提名:

文牧野《我不是药神》

忻钰坤《暴裂无声》

饶晓志《无名之辈》

苏伦《超时空同居》

毕赣《地球最后的夜晚》


年度男演员提名:

徐峥《我不是药神》

廖凡《江湖儿女》

王传君《我不是药神》

章宇《无名之辈》

王学兵《未择之路》、《冥王星时刻》


年度女演员提名:

任素汐《无名之辈》

周冬雨《后来的我们》

马伊琍 《找到你》

赵涛 《江湖儿女》

谭卓 《暴裂无声》、《我不是药神》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危卓 供图 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