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要到啦,新京报x国家大剧院线上主题展映特别策划了一期童声合唱团专场。奥地利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与英国圣三一男童合唱团这两大享誉世界的合唱团,曾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演出,不少观众评论,这些少年的声音让他们仿佛听到了“天籁之声”。相比成人合唱团,童声合唱具有清纯、率真、明快的特点,“有纯净之感”是这一合唱形式的独特魅力。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通过视频回顾这两场演出,再次品味少年醇声。


扫码看演出。设计/新京报倪萍 

 

奥地利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

——培养出音乐名家

 

奥地利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是历史最悠久的儿童合唱团之一,它的成功源于其近千年的历史积淀,著名奥地利作曲家安东·布鲁克纳也曾在这支合唱团中演唱。在音乐会上,孩子们不仅演唱了来自比才、亨德尔等作曲大师的经典旋律,更通过约翰·施特劳斯、莫扎特等奥地利音乐家的作品展现歌声中的“奥利地荣耀”。

 

合唱团的足迹遍布了世界上各个角落,并频繁亮相各大音乐节,如萨尔茨堡艺术节、维也纳艺术节、普罗旺斯音乐节等。与此同时,合唱团也曾与一些著名交响乐团,如维也纳爱乐乐团和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等以及众多著名指挥有过多次合作。

 

奥地利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以其丰富的曲目量和明确的宗旨,把音乐之悦带给观众。他们作为欧洲的文化大使常常踏上巡演征程,将奥地利的伟大音乐遗产和创新有趣的现代作品带到世界各大洲。除了在各大歌剧院的表演外,小歌唱家们也演绎各个传统歌剧中的大师作品,在钢琴伴奏下演绎所有男孩角色。

为了扩大合唱团的曲目量,奥地利布鲁克纳童声合唱团于1989年成立了旗下的男子合唱团,它大部分成员来自继续接受声乐训练或成为专业歌唱家的前童声合唱团成员,其他成员则同时在其他知名团体演出。


国家大剧院供图


英国圣三一男童合唱团

——曾献声于多部电影原声带

 

圣三一男童合唱团是世界上最忙也是最成功的合唱团之一。过去几十年里,它在国内外拥有很高的专业地位。


在歌剧领域,圣三一男童合唱团曾亮相格林德伯恩、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英国国家歌剧院以及国外的各大歌剧院,包括巴黎喜歌剧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以及普罗旺斯艾克斯艺术节。他们献声布里顿的《仲夏夜之梦》,先后参与了150余场的专业演出,使他们广为人知,还参与了此歌剧的华纳DVD版本以及Virgin古典唱片CD版本的录制。


在音乐会领域,圣三一男童合唱团定期受邀前往BBC逍遥音乐节进行演出,并于2006年在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参与庆祝英国女王80岁生日的逍遥音乐会,以及2014年为庆祝内维尔·马里纳爵士90岁生日的逍遥音乐会。他们与伦敦所有的大型管弦乐团均有过合作,与约翰·埃利奥特·加德纳爵士及蒙特威尔第合唱团、保罗·麦克里什以及加布里埃利古乐团在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及英国进行过合作。圣三一男童合唱团还曾受邀到维也纳,与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合作演出。

圣三一男童合唱团录制过许多唱片,其中包括约翰·鲁特的《Bang》——专为圣三一男童合唱团创作的歌剧,与BBC交响合唱团合作的布里顿的《一个男孩诞生了》等。他们还曾献唱过几部电影的原声带,包括迪士尼大片《沉睡魔咒》,安吉丽娜·朱莉的《坚不可摧》以及由詹妮弗·劳伦斯领衔主演的《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


国家大剧院供图


新京报编辑 田偲妮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