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9月6日,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创立,海淀区发起,由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举办的中国首次以舞剧为主题的艺术节——2020中关村舞剧节在海淀区中关村广场盛大开幕,成为疫情防控常态下北京第一个大规模艺术节,也是中国首个舞剧艺术节。据悉,自2020年起,中关村舞剧节将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历时近一个月。


主办方供图

 

本次开幕活动首次尝试在中关村广场及食宝街步行街户外进行八小时不间断的舞蹈表演活动,真正让舞蹈冲出剧院,走上街道,融入人群。此次舞剧节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将安排9部经典中国舞剧的线下展演、10余部国内外舞剧的线上云播,同时汇聚9位中国顶尖舞者、10余位中外艺术行业专家、600位表演艺术家,以舞剧的魅力吹响剧院复兴、城市复苏、生活复原的集结号。


主办方供图

 

舞剧节开幕当天,15只精彩户外舞剧在繁华的商业街区实现了八小时接力棒演出,观众可以在街道中央、在咖啡馆窗前、在商场门口、在购物途中、在聚餐路上,随时与舞剧不期而遇。15只户外舞剧既有热烈欢快的中国鼓舞、摇摆舞、街舞,用以表达对于城市复苏的希望与信心;又有将书画艺术与舞蹈相结合的水墨舞、将京剧艺术与舞蹈相结合的戏曲舞、浓郁原生态风情的民族舞,用以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有多媒体舞蹈跨界融合作品、即兴音乐搭配装置舞蹈等先锋艺术形式。


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户外互动式肢体表演舞剧《非必要行为指南》更将整场八小时舞不停活动推向高潮,观众被邀请戴上耳机,跟随演员一同起舞,在声音引导下解放自己的身体去回应关于城市、关于生活、关于自己的想象,真正切身体验舞蹈的魅力。


此外,本届中关村舞剧节上还将有“特别彩蛋”,汇集十一位顶尖舞蹈艺术家,为观众带来舞蹈艺术盛宴——“青年舞蹈家专场”。王亚彬、张傲月、刘岩、周格特力加、华宵一等中国顶级舞者将同场竞技,再现个人作品精彩片段,带领观众一夜尽享中国舞剧精华。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