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全国因闯红灯造成798人死亡;北京早晚高峰将增派上路民警,提高路口见警率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北京市交管局表示,将在早晚高峰增派上路民警,加强交通疏导。通过提高路口见警率,加大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的劝阻、教育。

  超八成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

  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据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超过21万起,造成6万多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道路交通伤害已经取代自杀,成为“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

  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显示,近年来,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其中超过两成的违法行为是闯红灯、不按车道通行、违反禁令标志等“小节”。

  公安部数字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87852起,造成26154人死亡,其中因行人违规导致的肇事造成262人死亡。

  加大对非机动车违法劝阻力度

  “红灯停绿灯行”这个从小就耳熟能详的口诀正是最基本的交通安全守则,但今年1至10月,全国有4200多起因为闯红灯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798人死亡。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国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要求交管部门通过提高路口见警率、组织交通志愿者文明劝导活动等方式,加大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的教育、劝阻力度。

  北京市交管局表示,将加大对“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一线执勤民警和交通协管员加强对主要路口、路段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同行秩序维护,强化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行人横穿道路灯行为的劝阻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