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的支持者,面对败选痛心不已。


特朗普的支持者,面对胜选难掩狂喜。


11月9日,在美国纽约希尔顿酒店,唐纳德·特朗普向支持者打招呼。新华社发

  中方期待与美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特朗普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电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我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期待着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致电迈克·彭斯,祝贺他当选美国副总统。

  又讯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期待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据报道,截至当地时间9日凌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

  ■ 选战回顾

  特朗普逆袭民调 希拉里承认败选

  尽管美国主流媒体和选前的各种民调明显看好希拉里,但选民用选票表达了不同的声音。特朗普除了赢得自己所有优势州之外,还拿下对手优势州之一威斯康星州。此外,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北卡罗来纳、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等“摇摆州”的得票数也超过希拉里。

  希拉里9日凌晨给特朗普打电话承认败选。特朗普胜选后向支持者表示感谢。他说:“我非常期待成为你们的总统,我保证不会让你们失望。”他还表示,将重建国家基础设施,并呼吁两党团结。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学者达雷尔·韦斯特告诉新华社记者,“特朗普的获胜让专家们感到震惊”,经济前景不佳的白人蓝领和乡村人口踊跃投票是特朗普获胜的一大原因,他们普遍认为美国一直处在错误的方向。

  生意人拉霍说:“我投票给了特朗普。我相信,他会给这个国家带来改变。”希拉里的支持者雅克兰对记者说:“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这就是美国的现状。人们对美国政客的不满已达到如此高的程度。”

  8日,美国还举行了34名国会参议员、全部435名国会众议员的改选。初步统计显示,共和党维持了对参众两院的控制权。依据程序,新总统将在2017年1月20日宣誓就职。

  ■ 焦点

  特朗普主要政策主张是什么?

  税收方面:特朗普承诺全面减税,将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由目前的七档简化为三档。随之而来的是,美国最高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将从目前的39.6%降至33%。此外,特朗普还提议废除遗产税。

  就业方面:特朗普承诺把流向海外的制造业就业机会重新带回美国,提议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一次性征收10%的税,将所得税用于投资美国经济落后的州。他承诺重振美国煤炭行业,大力发展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称这些举措将在未来10年新增2500万个就业岗位。

  贸易方面:特朗普承诺将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进行谈判,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加强贸易执法,对进行“不公平倾销和补贴”的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

  移民方面:特朗普承诺,美国境内非法移民将不会获得合法公民身份。凡是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以及在其执政期间被抓获的非法入境者,都将被遣返。他还承诺将废除奥巴马2014年11月颁布的有关移民改革的行政令。

  对外政策:特朗普将自己的外交政策核心思想归纳为“美国第一”,即将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的利益放在首位。他批评伊朗核协议是不愿离开谈判桌的产物,提出缓和美俄关系,利用经济杠杆影响他国事务,重塑美国军事力量,并让美国盟友承担更多防务费用乃至自己保护自己。

  ■ 专家解读

  1 特朗普何以逆袭民调?

  美国媒体和社会低估了特朗普对民众的吸引力

  美国资深民调专家帕特里克·卡德尔10月初对可能参与投票的美国选民所做的调查显示,特朗普在低收入及低学历的白人男性选民中有着压倒性的高支持率。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新闻、媒体和公共关系研究系助理教授吴静思说,特朗普胜选的结果使美国社会、媒体和很多学者几乎都感到“震惊”,甚至有些迷茫。

  “特朗普的获胜说明,美国媒体和社会低估了特朗普对美国民众、特别是低教育白人群体的吸引力。特朗普所谓‘不按常理出牌’的竞选策略现在看来为他提供了助力。虽然特朗普做出过很多‘政治不正确’的表态,但是媒体普遍低估了美国社会在2016年反全球化和反社会趋势的倾向。”吴静思说。

  2 中美关系走向何处?

  合作大方向和共同利益格局不会改变

  中美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亦是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备受关注的话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说,在美国大选背景下,中国议题在美国国内政治中被人不断炒作,但合作仍是今后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正确取向。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认为,美国大选不管谁当选,中美合作的大方向和中美共同利益格局不会改变。之前为了大选,特朗普从策略上“剑走偏锋”,但当选后能否及时出台切实可行的内政外交政策,对于赢得选民信心和后期执政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中美关系有一个调整缓冲期。另一方面,尽管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有足够的能力管控这些分歧。

  3 对世界有何影响?

  美国全球政策会否收缩有待观察

  特朗普将自己的外交政策核心思想归纳为“美国第一”,即将美国人民和美国安全的利益放在首位。孙哲说,特朗普上台对美国的全球经济和外交政策也会产生影响,例如特朗普在保护美国利益方面会出台一些政策,因此美国制造业企业回流、贸易关税等方面的调整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一定影响,但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全球政策会有所收缩还有待观察。

  欧洲政治精英和学者担心,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会助长欧洲国家的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