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雄,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局副主任。他曾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担任顾问。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局副主任陈伟雄说,恐怖主义组织与恐怖分子通过网络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和散播暴力极端主义思想,用“洪水猛兽”来形容的话,一点都不夸张。他强调,网络反恐,任重道远。

  网络反恐是一项综合工程

  新京报:近年来,网络恐怖主义的发展来势凶猛。你觉得网络恐怖主义活动主要有哪些特点?

  陈伟雄:恐怖主义组织与恐怖分子通过网络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和散播暴力极端主义思想,用“洪水猛兽”来形容的话,一点都不夸张。一是它传播迅速,不是快,是相当快!二是受害群体主要是青少年。他们思想单纯,又充满好奇、冒险和幻想,加上各种自身处境,受外界影响不是容易,是相当容易!三是它不但涉及敏感的政治问题,还涉及复杂的技术问题,要让一般人立马去解决,不是难,是相当难!

  还要强调一点,网络恐怖活动带有明显政治目的。

  新京报:网络反恐需要国际合作,各国应如何更好合作?

  陈伟雄:网络信息传播是一个跨越国境、四处飘游的东西,因此,网络反恐工作是一项“全方位、多领域”的综合工程。这涉及一个国家国内各部门的协助和合作,也涉及各国间的协助合作。

  在国际上,一是不少国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都在尝试各种网络反恐措施;二是没有“一刀切”的办法。各国情况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用句时髦的话,就是这些措施不求最好,只望更好;三是大家都知道,这是一门“技术活儿”,彼此有了合作的意愿还不够,还要具有一定能力,否则,无法开展实质性合作。

  群众团体成网络反恐“生力军”

  新京报:在网络反恐方面,除政府力量外,私营机构和群众团体能发挥什么作用?

  陈伟雄:既然网络反恐是一项综合工作,在一些方面,政府的政策指导作用是必须的。同时,媒体平台和提供商也有它们发挥功能性作用的地方。至于群众团体,国际上也称“民间社会”,他们其实是一支非常重要的网络反恐“生力军”。人民群众在反击暴力极端思想和网络反恐方面,可以发挥巨大的“正能量”!

  联合国将就网络反恐出指导文件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中国政府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努力?

  陈伟雄: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国际反恐斗争与反恐合作活动中的重要成员。中国在反恐方面的举措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

  中国也是网络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思想的受害者,中国的网络和现代通讯工具的使用群体逐年迅速扩大。中国在致力于自身能力建设,同时也愿意帮助其他国家,与其他国家分享经验,并开展国际合作。这些都值得鼓励。

  新京报:2016年联合国在网络反恐方面有什么重要进展?

  陈伟雄: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组织,在反恐和网络反恐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联合国安理会与联合国大会都在这些方面有不少呼吁和要求。联合国下属的一些专门机构在能力建设方面也愿意提供帮助。

  安理会5月通过一个决定,要求在明年4月底前,制订一个关于如何反击恐怖团体的宣传和阻止他们煽动恐怖行为的“综合性国际框架”。今年7月,联合国大会在审议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决议中,也提到网络反恐的重要工作。这些对于联合国会员国都是具重要意义的指导性文件。

  语录

  1 希望乌镇互联网大会越办越有特色。

  2 联合国愿意与各方一道,为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和反击网络传播暴力极端思想,使出“洪荒之力”!

  3 现在,网络反恐是大家热衷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我觉得是一件好事,说明大家都重视了。从实质上说,这是关乎各国自身安全和发展的大事。

  新京报记者 李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