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重大课题。数字经济因其具有的普惠性、协调性、包容性特征,成为构建普惠型社会经济,解决全球发展失衡问题的关键途径。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近年来大力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不仅属于中国,同样属于世界各国。习近平主席先后在G20峰会、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重要场合多次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动能,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借此机会提四点建议:一是主动适应数字变革趋势,积极推动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二是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大力促进信息领域技术和应用取得突破;三是始终坚持普惠包容发展,努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共建共享,让亿万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四是积极推进务实合作交流,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的合作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