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源

知乎创始人兼CEO。他认为,知识付费市场需要不断试错,淘汰高成本、低效率的产品。

  知识付费刚刚兴起,知乎CEO周源认为,这个行业并不是在半年、一年内靠活动、爆款就能把市场撑起来,它需要更多的参与者。知识付费市场需要不断试错,淘汰高成本、低效率的产品。

  “知识付费是长跑,不是短跑”

  新京报:你如何理解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周源:数字经济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开放、共享的背后是合作伙伴经济体。

  互联网不是哪家公司的,也不是哪个国家的,某种程度上说它是全人类的或者是全世界的。所有参与的公司和产品都应该互相联系,围绕着我们的需要去突破、去创新。

  新京报:作为一家知识问答型平台公司的创始人,你认为知识付费有形成风口的潜质吗?

  周源: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知识正逐渐变成可消费的商品,可消费的服务。知识付费是长跑,不是短跑。理论上,虚拟商品、知识类商品的库存量和品种要比实物商品多很多,不可能在半年、一年内靠活动、爆款撑起一个市场。

  知识付费市场还在早期的突破、创新阶段,科技和互联网的使命是更大范围地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

  “我不认同内容等于流量,流量等于钱”

  新京报:2017年,腾讯、今日头条等公司都在重金砸内容,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周源:把内容等同于流量,把流量等同于钱,这是我不认可的。人是需要被尊重的,社区也是需要被构建的。

  当一个行业特别浮躁、急功近利时,就会涌现大量的投机行为。对于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而言,会产生较多的负向作用。行业的发展有很多环节,有些时候不能靠人为催化。

  新京报:你认为社交平台、社交应用在未来会涌现哪些新的需要和新的趋势?

  周源:社交需要有它自己的场景,比如微信是熟人社交,知乎以专业为导向。社交没有一个所谓的全社交,它一定是基于不同的场景设定的。通讯级的社交机会不大,现在平台已经做得很好,没有创新的必要。其他领域随着介质的更换,比如手机升级,最先发生变化的就是社交。

  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忆蕾

  摄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