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雁南)清明时节雨纷纷,相信很多南方朋友已经身体例行体会到了这句古诗。虽然这周北京天气回暖了,但是对于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气,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降温,依然不能大意,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

 

虽然北京地区明天天气晴朗,最高气温有19℃,但是最低温度只有4℃。在这乍暖还寒之际,早晚温差依然较大,体感温度偏低。据中央气象台,2日-4日,江南、华南中北部及贵州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不只雨纷纷,还有雪连连。青藏高原东部将有明显降雪,其中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西北部甚至会出现中到大雪。

 

冷空气持续“盘踞”也不是全无优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好,并无大范围霾天气。

 

天气的变化对农作物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三月底四月初之际,江南、华南以及重庆、贵州等地降雨天气较多,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不利于早稻播种育秧和在地作物健壮生长。而“东边不亮西边亮”,江淮、江汉以及四川、云南大部分地区则是多晴少雨,利于冬小麦、油菜生长发育以及一季稻、春玉米、马铃薯、烟草等作物播种育苗。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京报乡村频道提醒您在春日清淡饮食,关注天气变化,适量增加户外活动。

 

新京报记者 曹雁南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