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绘就卷亦开。如果说,两年前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要阐述一带一路“源于历史,属于未来”的主题,以丝路精神引领国际合作;今年的第二届论坛则主要阐述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主题,以一带一路推进多边合作与全球治理。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也昭示着,“一带一路”建设正式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

  第二届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随着中国国内由经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参与进来,高质量发展成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基调。

  相比首届,这次论坛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规模更大,届时将有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出席,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确认出席论坛;活动更丰富,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可以说,第二届峰会在继续做好“一带一路”建设谋篇布局的“大写意”的同时,努力绘制好精耕细作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在原来“五路”基础上,将“一带一路”打造为“绿色之路”“廉洁之路”。

  提出五年多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到构想,再到行动,内涵、使命不断升级。

  首先是开放的助推器。“一带一路”是对外开放新举措,帮助形成东西互济、陆海兼顾的新开放格局,同时也在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同30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84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创造近20万个就业岗位。

  其次是合作的新平台。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5年多建设,“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

  与此同时,第三方市场合作将发展成果惠及全球。所谓第三方市场合作,就是将中国的中端制造能力同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先进理念结合起来,为第三国提供高水平、高性价比、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三方共赢”。

  目前,我国与法国、韩国、德国等10多个发达国家达成20多份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共识,聚焦基础设施、能源、环保、金融等优势互补领域,开展了机制化的合作,在一系列重大项目上取得了务实成果。

  再次是联通新理念。尽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才五年多的时间,但是把已有的各种互联互通的项目进行对接,形成更大的、规模的和系统的效应,顺应并引领了万物互联、互联互通时代的来临。

  从“五通”到“六路”,“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国际合作开辟了新方向,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了新动力。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可推动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被誉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其涵义也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一带一路”是指《愿景与行动》等文件界定的“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合作倡议”,即所谓的65个国家(包括中国)。广义的“一带一路”则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治理的合作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平台。也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说法被“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所取代。

  “一带一路”可谓有核无边,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传古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载互联互通梦想,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道。

  某种意义上,“一带一路”观集中折射了中国观、世界观、时代观。要画好这幅“工笔画”,自然要淡其名、重其实——互联互通。不同于东盟、非盟和欧盟的互联互通战略,要么局限于硬-软联通之分,要么强调高标准、一刀切(欧盟),要么排他性安排(美国),一带一路倡导“五通”,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其无论如何遭误解、唱衰却始终被看好的源泉。

  从基础设施到经贸往来,从金融互通到人文交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成为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途径,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

  “一带一路”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提出的国际合作倡议,不仅承载着古丝绸之路的光荣与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大计,而且正成为世界各国应对不确定性挑战、实现各自发展战略和追求美好世界秩序的共同探索。其成就与前景,也当置于这样的时空背景下瞻望。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总策划:张学冬

  统 筹:廖爱玲 温薷 汤旸 陈哲婉 佘宗明 李蕾 金彧 胡敏 许英剑

  编 辑:岳清秀 赵昀 郭铁 袁秀丽 张磊 朱丽华 陈康 李冰冰 李严

  记 者:郭铁 刘阳 王子扬 徐倩 倪伟 侯润芳 张璐 吴为 马瑾倩 王海亮 梁辰 宓迪

  制 图:顾乐晓 赵斌 李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