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当地时间4月23日,宝洁(PG.US)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期内宝洁集团销售额同比增加1%至164.62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9.2%至27.76亿美元;剔除汇率、资产剥离、收购等影响后的有机销售额增长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宝洁业绩仍然有所增长,但其增长的主力引擎美妆部门却增幅大幅放缓,从去年同期的10%急跌到4%。此外,在电话会议中,该公司首席财务管理Jon Moeller表示,集团业绩的增长得益于产品价格的提高。但由于市场担心产品提价或对宝洁公司未来销售产生不利影响,当天宝洁公司股价出现下滑。4月24日收盘后,宝洁盘后跌0.24%至103.440美元/股。


美妆部门为主力但增幅放缓 “涨价”是否能实现长期增长?


从部门来看,包括SK-II等品牌的美妆部门销售额同比增长4%至30.61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增幅为10%;净利润同比增长13%至5.51亿美元,主要受SK-II等高端美妆产品的推动。


此外,健康护理部门销售额同比增长9%至21.1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至3.58亿美元,主要受牙膏和牙刷产品的创新推动,以及发达国家口腔护理市场的强劲增长;织物及居家护理部门销售额增长2%至53.82亿美元,净利润增长33%至8.47亿美元。


部分部门销售额则出现了萎缩。男性护理部门销售额同比下滑8%至14.24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上涨3%至3.44亿美元;婴儿、女性和家庭护理部门销售额下滑2%至43.57亿美元,净利润增长21%至6.53亿美元,宝洁对此解释称主要由于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市场份额的萎缩。


针对美妆部门业绩放缓,Jon Moeller在财报后的会议中解释道,期内对利润贡献最大的依然是美妆部门,销售表现不理想的主要是较为低端的产品,SK-II以及OLAY等品牌的高端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追捧,中国则是其高端美妆业务最活跃的市场。


SK-II去年销售额增幅高达30%,已连续18个季度录得增长,而实现了大量品牌重塑的OLAY也收获了连续8个季度的有机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Jon Moeller还表示,集团业绩的增长还得益于产品价格的提高。宝洁自去年起提价,以抵消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财报显示,产品售价的提升帮助宝洁公司当季有机销售额增长了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宝洁涨价且销售额增加或意味着消费者愿意为高端品牌支付更高的价格。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由价格推动的销售增长实际上表明销售状况的疲弱状态。


财报还显示,报告期内,宝洁公司营运现金流为35亿美元。稀释每股收益同比增长9%至1.04美元;核心每股收益在净销售额增长和实际税率下降提振下同比增长6%至1.06美元,高于市场预期。


从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退市


宝洁是一家充满传奇的公司。从美国辛辛那提一家制作蜡烛的小作坊,到全球日化巨擘,宝洁的许多经典营销案例都被写进了教科书。然而,最近几年,关于宝洁的报道几乎都是“跌落神坛”、“中年危机”。


3月6日,宝洁公司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考虑到成本和管理需求、成交量低等因素,已要求将其股票从巴黎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除牌,但公司股票会继续在纽交所交易,目前巴黎泛欧交易所董事会已经批准了这一请求。(更多阅读:从巴黎泛欧所退市背后,拥有SK、海飞丝的宝洁高光不再


实际上,在对宝洁公司的争议中,品牌“尾大不掉”最为令人诟病。受困于业绩的持续低迷,宝洁也开启一系列重组和改革。


2014年8月,时任宝洁首席执行官的雷富礼做出了一个决定,即通过出售、停产以及自然淘汰的方式剥离或退出旗下销售额低于1亿美元的90-100个非核心品牌。2017年,宝洁再次宣布将砍掉超过100个品牌,最终将全球品牌缩减至65个。不过,在不断瘦身的同时,宝洁也被认为新品牌补充力度不足。


对于2019财年,宝洁预计销售额增幅约为1%,有机销售额增幅有望实现4%,高于1月预计的2%-4%之间。富国银行分析师Bonnie Herzog也表示,虽然赞成美妆产品的涨价对销售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她对宝洁公司婴儿护理业务的销售疲弱情况并不乐观。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