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6月17日,达安基因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子公司广东腾飞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飞基因”)根据战略发展规划及经营发展的需要,拟申请终止挂牌。事实上,腾飞基因2018年4月18日才登陆新三板,从挂牌到申请终止挂牌仅仅14个月。

 

终止挂牌以提高运营效率、节约成本

 

早在5月29日,腾飞基因就发布公告宣布了拟终止挂牌一事。公告显示,腾飞基因为提高运营效率、节约运营成本,经慎重考虑,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腾飞基因拟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10个转让日内提交终止挂牌申请,具体终止挂牌时间以批准时间为准。

 

腾飞基因表示,公司已开始就申请股票终止挂牌事宜与股东进行沟通协商,并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达安基因表示,腾飞基因申请终止挂牌,不影响上市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不影响上市公司的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与此同时,达安基因独立董事认为,腾飞基因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有利于腾飞基因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规范发展,完善激励机制,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有利于达安基因总体经营战略的实施,不存在损害股东和公司利益的情形。

 

“由于财务透明,企业包袱很重,新三板终止挂牌的现象太常见了。”益学投资金融学院院长张翠霞指出,在整个行业面临激烈竞争的背景下,任何一家公司都要对自己企业规划有明确的、前瞻性的远景规划和部署,更要对公司经营项目有一个预期。从相关上市公司的中长期的发展来讲,作为上市公司,一定要去考虑产业链横向和纵向的布局问题,对主营业务也应该有多维度的推动,才可能保障公司的稳定发展及现金流的充裕,形成产业链的拓展,并且长远发展。

 

腾飞基因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腾飞基因于2014年9月9日成立,专注于基因检测项目、医疗检测试剂和生物信息数据分析管理软件的研发。由美国Life Technologies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的资深研发总监创建,达安基因投资,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中山瑞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800万元,达安基因出资100万元,达安基因控股子公司达瑞生物出资100万元。截至6月17日,达安基因持有腾飞基因8.4%的股权;达瑞生物持有该公司4.9%的股权。

 

腾飞基因2018年年报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3.60万元、-17.93万元、549.5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62.92万元、-340.37万元及-346.87万元。

 

对此,腾飞基因表示,公司收入规模较小、固定成本及研发费用较高,造成经营连续亏损。公司主要固定成本为研发费用和固定资产折旧以及办公地点的租金,随着人工工资和租金的上涨,公司的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同时,公司所处的基因检测行业虽然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进入壁垒较高,而且随着市场环境逐渐成熟,国家政策逐步放开,行业中竞争对手的不断涌现和同质化的产品的增加加剧行业竞争。

 

同时,腾飞基因营业收入区域性集中明显,虽然目前已经在广东、北京、安徽等20多个省(直辖市)实现销售,但收入来源主要仍集中在广东地区,营业区域较为集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市场占有率和营业收入的进一步提升。腾飞基因表示,一旦该区域的市场竞争程度加剧,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影响。腾飞基因强调,公司不存在净资产为负的情况,拥有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

 

编辑 王鹿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