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今日又是下阵雨的一天,阴蒙蒙的天并未带来凉爽,反而还有些许的闷热。果然,进入伏天之后,要想摆脱这种“蒸笼”般的闷热感,还真有些难。明日雷阵雨还是会光临北京,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24℃,雷阵雨转多云。

 

对于入伏后的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大家有没有好的防暑办法?很多人以为只要能降温凉快就行了,但是专家指出,不要贪凉过度,千万别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时防寒甚至比防暑还重要。

 

伏天开始,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人们在夏季喜食冷饮、爱吹空调等过度贪凉的行为,都可能让身体在无形中被寒邪伤害。很多病都是由于进食寒凉导致阳气受损,或过于贪凉让外邪入侵所致。

 

因为三伏天很炎热,身体出汗多,消耗大,很容易出现疲劳、消化功能减退的情况。如果不通过膳食进行调整,吃得不对,很容易导致免疫力降低,引起疾病。此外,许多人在伏天“贪凉”,喜欢洗冷水澡、趟凉水、吹空调、喝冷饮、吃凉菜、吃冰镇水果等。伏天饮食要注意少寒凉,尤其是小孩子过食冷饮,会比成年人受到的损伤更大,易出现鼻炎、咽炎等呼吸疾病及反复的扁桃体发炎、发烧、脾胃不和等问题。

 

三伏天养生记住要避免冷风直吹、长时间吹。无论是开空调、吹电扇还是窗边纳凉,都要避免时间过长。空调温度要适当,建议保持在26℃左右。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待在屋里不想出门。其实,伏天应该适当出门活动,出出汗、长长阳气。饮食还要注意少寒凉,如果身体比较虚寒的朋友,在三伏天坚持不吃冷饮,那么身体寒气将会驱走大半,可起到冬病夏治的功效。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全国哪些地区需要“防暑”,哪些地区需要“防寒”。据中国天气网消息,7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华南中东部及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部、华北中部、云南西部及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贵州西北部、云南东北部和西部、广西西部、台湾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黄海东南部海域、东海北部和东南部部分海域将有8-9级、阵风10级的大风。

 

三伏天里,咱们不只要注意外侵的“热”,也要当心体内的“寒”。新京报乡村频道愿与您一起,切莫贪凉,合理避暑。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