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几年来扎实推进。新京报乡村频道注意到,从9月下旬至今,多地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迎接了交通运输部复核组的实地复核。

 

据了解,“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主要是从落实精神坚决有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战、群众获得感强满意度高、农村公路发展基础较好、农村公路实现有路必养与养必到位等八个方面来考量。入选示范县,除了有一次性额外投资补助奖励,更有政策扶持与项目支持。“十三五”期间,将创建和命名200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目前已经有三批示范县陆续公布。


新申请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9月下旬陆续迎来了交通运输部专家组的实地考核。记者注意到,实地考核的流程相当严谨,比如上月底刚完成的青海示范县考核,派出的就是由黑龙江省为主检、安徽省为参检的交通运输部复核组,对青海省大通县、刚察县、格尔木市“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实地复核,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陪同复核。此次复核工作,以实地复核县为主,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并检查沿线农村公路管养情况,乡镇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和农村客运物流,了解民生工程落实等情况。


根据梳理,各地“四好农村路”建设将在明年完成初步“收官”,工程普遍呈现出建设标准高、运输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养护管理好、路产融合等特色。比如2020年底,河北将新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600公里,建设改造桥梁750座,建设投资180亿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对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约80亿元。重点提升改造窄路基路面,逐步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网络规模和发展质量。又比如山西,此前已经拥有四个全国示范县,今年8月又申请了阳曲、左权等五个全国示范县。实施建制村和撒并建制村通硬化路。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2.3万公里,实施其他农村公路工程3.2万公里,打造完成山西农村公路的“升级版”。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约404万公里,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83.4%,其中等级公路比例达到92.1%,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9.64%和99.47%,通客车率分别超99%和96%。2020年底前,全国将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唐峥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