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景啸尘)在大家的印象里,冬瓜的个头比较大,经常被用来炖汤或者炒菜用,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新发地市场时发现一种仅有一斤多的 “小冬瓜”。记者采访了新发地“冬瓜大王”宋洪硕,他表示,这种冬瓜可以生吃,但是口感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香甜可口,目前的销量并不大。

 

水果冬瓜。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这种“小冬瓜”被称为水果冬瓜,个头比普通的青皮冬瓜小了很多,每个重量只有一斤多。瓜皮呈绿色,还带有一层较硬的小绒毛。宋洪硕介绍,水果冬瓜和普通冬瓜的区别就是个头比较小,而且可以放得比较久,价格比普通冬瓜贵一些,每斤约为1.5元左右。

 

这种水果冬瓜最早是在山东种植,目前云南也有,但是产量不高,所以销量也不大,“买水果冬瓜的人还是比较少,一些商超进货还是选择普通的青皮冬瓜”。记者了解到,“水果冬瓜”不是传统爬地式栽培,而是运用立架栽培技术,让一只只冬瓜生长在吊蔓上,这样更利于植株通风采光。而且,得益于竖直生长,这种冬瓜的外形均匀笔挺,卖相更好。

 

水果冬瓜卖相比较好。受访者供图


记者尝了一口水果冬瓜,吃起来的口感和黄瓜有些类似,甜度较低。宋洪硕告诉记者,这种冬瓜还是做熟了比较好吃,相比普通的青皮冬瓜,煮的时间会长一些,也不易烂。新发地售卖冬瓜的商户告诉记者,水果冬瓜可以用来做凉拌菜,加入调料口感会好一些,其他的做法就和普通冬瓜一样。

 

宋洪硕介绍,水果冬瓜在每年的7到8月上市。因为夏季的蔬菜价格比较便宜,所以不少农户都会选择摘下来储藏,放到天气冷了再卖,这样价格会高一些。“普通的冬瓜太大,市场里都是切片一块块销售。而水果冬瓜一天就能吃完,不会浪费又干净卫生。”

 

新京报记者 景啸尘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