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如果要评选一个与节气、时令关系最紧密的蔬菜,大白菜当是榜上有名。自打下半年起,二伏天里,秋白菜入土;霜降时,农事里要注重大白菜捆心;到了小雪,又有农谚称“小雪铲白菜,大雪铲菠菜”,将白菜和节气稳稳绑定。但白菜其实并非能一直称霸冬季的田间地头。事实上,小雪节气就是著名的河北玉田大白菜的最后收获期限,截至本周末,玉田16万亩大白菜将全部从地里铲收完成,并且入窖储存。而真正意义上的“冬储大白菜”,也正是在此刻才正式登场。


玉田大白菜本周铲收完成


本月中旬,北京迎来首个寒潮预警,作为北京冬储大白菜的主产区,距离北京东部百余公里的河北玉田的菜农,则是在跟时间赛跑做着最后的抢收。新京报记者获悉,截至本周初,今年玉田16万亩大白菜已经基本全部铲收完成。


本周初,玉田16万亩大白菜已经基本铲收完毕,大白菜正式进入“冬储期”。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摄


“农谚里说‘小雪铲白菜’,就是指小雪时节是白菜收获的时候,过了这个日子,土地将进入冬日的休耕期,再要种点什么,就要等到明年开春了。”玉田华瑞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王怀宇告诉新京报记者,玉田白菜全部铲收完也并不意味着“玉田白菜售罄”,“实际上是我们赶在气温更低前,将白菜放入了窖内,或者用苫布苫盖,真正使白菜进入到了‘冬储期’。”


心急吃不了甜白菜 30天后口感更加


那么进入冬储期后,储存过的白菜会不会就不新鲜了呢?王怀宇说事实恰恰相反,他提到,吃过了小雪节气之后、尤其是经过储存的大白菜,才算是吃上了真正意义上的“冬储大白菜”。“而如果市民吃的是正宗‘玉田包尖白菜’,就会发现,储存过的大白菜,口感其实更好。”王怀宇说,包尖白菜是晚熟品种,其实更适合被“囤起来”,储存时间相当于白菜的“冬眠期”,经过二三十天左右食用,更能体会到玉田白菜特有的脆甜。


目前玉田大白菜除供应北京及周边地区,也可稳定供应广东、广西等南方地区及东北、内蒙古市场。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摄


此外,王怀宇介绍,今年的玉田白菜虽然比往年价格偏低,但是并未像某些蔬菜品种那样出现滞销,现阶段的玉田白菜除了供应北京及周边地区,还可以稳定地供应广东、广西等南方市场。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