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今天便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每到谷雨时节,在陕西省白水县便有祭拜文祖仓颉的习俗,“谷雨祭仓颉”的说法也从古流传至今。4月19日上午,在白水县史官镇仓颉庙景区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祭拜仪式。但由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本次祭拜活动采取了简约仪式,通过视频直播、网上祭拜等形式进行。


谷雨祭仓颉。受访者供图 


传说文祖仓颉感动上天 下起谷粒雨

 

“谷雨节,拜仓颉”是中华民族肇始春秋,绵延至今的悠久传统。不少史书记载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左史官。传说因仓颉造字有功,上界玉帝听闻大受感动,于仓颉酣睡中重奖他一个金人,但是仓颉认为金人乃“天下之物”不可占为私有,就在睡梦中对天官说想要五谷丰登,让天下的老百姓都有饭吃。玉帝听闻便收回金人,下了半个时辰约一尺多厚的谷粒雨。为此,黄帝便把下谷粒雨这一天封为谷雨节,也有了“谷雨祭仓颉”的传统习俗。

 

据记载,仓颉的故乡是现今的陕西省白水县,这里也有仓颉的很多后裔。为了表达对先贤的追思,每到谷雨时节,白水县都会举办谷雨祭祀仓颉典礼,今年也不例外。

 

受疫情影响“谷雨祭仓颉”典礼进行网上祭拜

 

4月19日9时30分,白水县史官镇仓颉庙景区内开始举办庚子谷雨祭祀仓颉典礼。但今年较为特殊,由于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本次的祭拜活动通过视频直播、网上祭拜等形式进行。

 

白水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场无观礼群众,仅有几位仓颉后人等进行祭拜。但祭拜活动规格不变,礼仪环节不变。“以往还会有周围村民的一些表演活动,但目前还不是能多人聚集的时候,所以这个环节取消了。”工作人员表示。

 

上午,祭拜典礼共九项仪式:正衣冠,全体肃立;金声振,钟鼓齐鸣;迎神楼,恭迎文祖;沐圣光,安放神位;献三牲,五谷丰登;上贡酒,心香一瓣;万民仰,敬献花篮;诰天地,恭诵祭文;静心神,集体参拜。祭祀典礼结束后,所有到场人员在仓颉墓前进行了谒墓祭祖活动,并向抗击疫情期间牺牲的医护工作者和同胞们哀悼致敬。

 

白水县也以“九州遥拜仓圣,文祖福佑中华”为主旨开展网上拜祖。截止到活动结束,约有2.2万人进行了网络祭拜。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