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据中国女检察官协会消息,2020年优秀女检察官表扬推介活动结果揭晓,10名女检察人员获评2020年全国优秀女检察官。


自今年3月2020年优秀女检察官表扬推介活动开展以来,中国女检察官协会在各地检察机关推荐、申报的基础上,对候选人员的先进事迹以视频、文字和图片形式,通过媒体向社会全面展示,并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最终评选出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崔誉等10名女检察人员为2020年全国优秀女检察官,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霍爱香等21名女检察人员获2020年优秀女检察官入围奖。


记者注意到,这10名全国优秀女检察官中,包括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刘家卿。她是一名“80后”,曾参与办理周永康、孙政才等重特大职务犯罪案件。



据天津市检察院官网2016年刊发的一篇文章介绍,刘家卿当年34岁,时任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处副处长、检察员,2005年参加工作。


报道称,参加工作十一年来,一直承担无期徒刑以上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并多次参与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省部级以上职务犯罪大要案。


她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天津市检察业务专家、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2018年11月,刘家卿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2018年12月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当时介绍称她参与办理了周永康、孙政才等多起高官贪腐大案。


据报道,刘家卿打交道的大多是法定刑期在无期徒刑以上的重刑犯,其中不少善于隐匿证据、犯罪手法多变的犯罪分子,直接考量和挑战刘家卿的办案能力。


在办理一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受贿两张银行卡,数额高达几十万元,但他百般抵赖气焰嚣张,辩称是借款,还提供了收卡当天写的两张借条。不能让这种国家的“蛀虫”轻易逃脱法律制裁,经过仔细阅卷,刘家卿发现两张收条的时间相差半年,但用的却是一模一样的稿纸,其中必有蹊跷。带着疑问,刘家卿翻阅了上千页案卷,终于发现借条时间竟然在银行卡的开卡时间之前,很可能是后期伪造的。随后她逐页查阅犯罪嫌疑人的工作日志,发现所谓借款当天被告人竟是在外地开会。正式开庭时,当辩护律师胸有成竹地出示那两张借条时,刘家卿把银行开卡记录和借条同时在庭审大屏幕上进行对比,并当庭宣读被告人亲笔书写的工作日志。这一次,被告人哑口无言,只能低头承认自己的受贿行为。


刘家卿和同事们依托多媒体出庭示证系统,创建了“天津公诉模式”一战成名,受到中政委、最高检领导的好评,其后逐渐在全国陆续推广。她所在的团队也因办大案、办专案声名鹊起,成为津门检察的一支铁军。


天津人喜欢把拼搏奋斗精神称为“艮劲”。报道称,刘家卿外表谈吐优雅,但骨子里就有着这么一股常人少有的“艮劲”。


2008年,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米凤君因受贿犯罪被查处,这是当时为数不多的省部级案件,影响波及全国。刘家卿被指派参与办理此案。经过审查,她发现一笔重要的受贿犯罪事实不清,而作为重要证人,米凤君妻子的证言始终摇摆不定,专案组虽然多次与她联系取证,但她总以行动不便,需要照顾孩子为由一再推托。


按照惯例刘家卿完全可以通知证人到专案组办公地点核实证言,但为了减少证人的抵触情绪,刘家卿果断提出改变工作方法,从长春远郊赶往位于市中心的证人家取证。最终证人被刘家卿的“艮劲”打动,和盘托出了关键证言,使案件事实得到印证。


几年前,刘家卿和爱人计划孕育自己的小宝宝,就在此时,她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立即收拾行装,开赴专案组。接到调令,刘家卿心头一紧,但她深知,自己作为一名检察官,忠诚担当、恪尽职守是首要职责。


她第一时间进入专案组,全身心投入工作。作为近年来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腐败案件,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案件质量,她和专案组的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审查案卷,分析论证。经过严谨细致的工作,她和同事们最终成功办结案件。


据报道,多次获得荣誉,刘家卿对此却很坦然,“我最关注的不是既往的成绩荣誉,是要如何不断充电,获取新知识。”


多年来,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一头钻进图书室、档案室翻阅学习资料,潜心研究检察理论,上下班路上都与法学专家授课录音为伴,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她是音乐“发烧友”。


2013年夏天,在最高检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刘家卿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102名强手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一个优秀的公诉人,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自己的水准,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要坚持对自己有所‘要求’。这是我对‘优秀’的理解。”刘家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