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9月15日,来自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清坪镇的扶贫干部谢睿在驻村工作中发生意外,因公殉职。记者从咸丰县委宣传部获悉,当日,谢睿在清坪镇龙潭司村进行农村房屋改造工作检查,从房屋二楼意外跌落,抢救无效于当日下午因公殉职。据该村村民介绍,除了组织村子进行产业发展,谢睿也常常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无论大事小事,都十分积极。

 

谢睿(左一)入户走访。图片来源:清风恩施微信公号


今年39岁的谢睿,曾任咸丰县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在参加工作十余年时间里,一直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的工作中。记者从咸丰县委宣传部获悉,此次意外发生在9月15日12时50分左右,当时谢睿在清坪镇龙潭司村检查精准扶贫项目。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一处村民家中督办民居改造时,谢睿意外从二楼跌落。最终抢救无效,于当日16时50分因公殉职。据了解,谢睿已被追授“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及“全县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称号。

 

据了解,龙潭司村是省、州、县重点革命老区,也是谢睿负责的扶贫村之一,该村距离清坪镇约有10公里距离。除了龙潭司村外,谢睿还主动承担了另外4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是镇上“包村”最多的班子成员。

 

据当地村民介绍,龙潭司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总计3000余人。在村内种植产业发展起来之前,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全村的收入并不高。

 

说起谢睿,村民表示虽然平时接触不算很多,但从组织开会和日常的工作中能感觉到,他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虽然年轻,但是做事很有耐心,也非常热情。一位在村内经营水果种植基地的村民告诉记者,谢睿常常会到种植基地了解生产情况,也会提出一些对种植产业更好的发展思路。

 

“今年因为疫情,水果这块不好卖,上半年村民外出打工的也少,他就会到村里给我们打气,我们提一些需要他也都会帮忙。之前村子里要进行危房改造、改善民居,有些村民家里要搬的东西很多,他在村里时都会过去帮忙。我记得有一次是在今年5月,当时还下着大雨,他就一直在帮村民搬东西。”这位村民表示。

 

目前,脐橙和白柚是龙潭司村的主要种植作物。据村民介绍,通过水果种植,每亩地平均收入可达到6000多元。经过农业产业调整,龙潭司村原有的287户贫困户,目前均已脱贫。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