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哥”王亚伟首度自曝辞职原因,以个人名义召开发布会,称被市场关注太多限制其投资

  ■ 王亚伟多次离职传言

  ●2009年7月 消息称,王亚伟与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范勇宏双双辞职,管理层没有批准,事后王亚伟和华夏基金均出面否认。

  ●2010年7月 华夏基金正式公告,王亚伟不再担任华夏基金投委会主席一职,由范勇宏兼任。同期,华夏基金的大股东中信集团正在出售手中股权,此时有关王亚伟的消息再次传出。

  ●2010年9月 有传言称王亚伟与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双双要求辞职,被证监会驳回,原因是“社会影响太大”。后华夏基金与证监会否认。

  ●2011年9月 在华夏基金公司股权变动敏感时间,公司内部人士变动引发外界猜测王亚伟将离职,后被华夏基金否认。

  ●2012年1月 网络上传出消息说,王亚伟或将离开华夏基金,去向职位不详。华夏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此事不靠谱”。

  ●2012年4月 有消息表明,王亚伟或已向华夏基金提出辞职的意愿,该消息导致华夏大盘基金遭遇巨额赎回。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下午,素有“基金一哥”之称的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原副总经理王亚伟以个人名义召开媒体发布会,对近日来广受关注的“辞职”事件予以回应。他说被媒体和市场关注太多,压力太大以及限制其投资是辞职的原因,他同时也表示将先休息一阵,目前尚未定去向,但不会去公募。

  选股前都考虑对散户影响

  “我自己很不愿意成为媒体的焦点,我喜欢平静的生活,不喜欢在聚光灯下。”王亚伟昨日说。这名外界称为公募基金第一人的基金经理第二次主动站到聚光灯下,第一次是2009年,当时王亚伟小范围与媒体沟通,阐述其投资重组股的逻辑。

  当时提到的市场追捧“王亚伟概念股”,基金经理被娱乐化等问题,此次成为王亚伟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王亚伟说,曝光度过高,媒体报道的“王亚伟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都让他感到十分焦虑。散户追买王亚伟概念股受损,使得王亚伟在买每一只股票之前都要考虑,“买这只股票被报道?”

  王亚伟指出,“散户并不知道为什么要买这只股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基本面发生变化了也不知道。”

  另外,基金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散户不一样,基金持有单个股票最高占10%仓位,跌50%也无所谓,但散户不一样;在风险控制方面,基金可以通过组合对冲外汇、油价方面的风险,但散户不行。

  “这就像老中医开了一服药,其中有十多种成分,但投资者猛吃其中一味。”

  王亚伟说,这对他造成很大的压力,“买之前会想,我买这只股票会不会被报道,会不会被散户追进去赔钱?很多机会都错过,变得缩手缩脚。”

  受累于名气脱离市场难调研

  另一方面,在投资活动上,王亚伟也受累于名气。他说他已经很少参与上市公司调研,因为一到上市公司,市场上关于他去调研的消息就传开了。“长此以往,就和市场脱离了开来,”王亚伟说,有时候即使是华夏基金的投研团队去调研某个公司,消息也会很快传开。

  “长期和市场保持距离,武功就被废掉了。”王亚伟说,他对市场的感觉没有那么好了,对能否把基金走得像以前一样好也没有信心。在这个时间点上辞职是对投资者、公司和自己都负责任的态度。

  但王亚伟也说,他本人的风格很市场化的,是学习能力很强的基金经理,如果没有外界因素掣肘,投资本身并不能对他造成问题。

  辞职时间考虑到股权转让落定

  王亚伟昨日透露,他说在4月28日提出辞任副总经理一职,5月4日提出辞去基金经理职务。在5月4日之前,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的每一单都是他自己下的。

  但王亚伟遇到的问题,在2009年王亚伟面对媒体时都或多或少提到过。当时王亚伟也指出,他对公募基金有很深的感情,轻易不会离开公募行业。

  王亚伟昨日说,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以前觉得被市场关注的情况很快就会过去,但过了两三年,情况并没有好转。

  此外,他提及自己没有辞职是因为华夏基金股权转让等事宜一直没有落定。

  “过去两年华夏基金股权在转让,我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这个想法(辞职),我想在股权转让的过程中,这不合适吧。”王亚伟指出,现在华夏基金股权转让落定,可以重新开始发行新产品,遂在此时提出辞职。

  去向未定 或不再从事公募行业

  对于离职后的去向,王亚伟昨天说目前还未确定,但外界的说法“完全不对”。

  此前外界先后传言王亚伟将去天弘基金、中信证券、中信产业基金、量子基金等,但均未获得这些机构证实。

  昨日华夏基金的公告也仅指出,离职之后的王亚伟将会担任华夏基金的顾问。

  王亚伟昨日说,“我离职前并没有和外界沟通,我想休息一阵子再做打算。大家报道的地方,我可以明确说都不会去。”

  不过王亚伟也间接透露不会再从事公募投资的想法。

  昨日亦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华夏基金的平台和王亚伟在华夏基金的职位看,他确实很难再去屈就另外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在公募基金里面,华夏基金就是最好的公司,这是我的看法。”王亚伟说。

  ■ 热点回应

  “被郭树清批评是无中生有”

  此前有市场传言称,在一次内部调研会上,王亚伟称银行股没有投资价值被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打断,并遭批评。由于郭树清提倡蓝筹股价值投资,而王亚伟此前曾投资重组股,这一传言在市场上广为流传。

  昨日新京报记者向其求证此事,王亚伟首次予以回应:这“完全是无中生有的报道,是我被娱乐化报道的又一个例子”。他称自己今年尚未见过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无从被郭主席批评,且他十分赞同郭树清市场化的改革。

  王亚伟说,郭树清上任以来十分愿意倾听市场意见,其推行的措施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十分赞同郭主席市场化改革的道路。

  此外他也提及,市场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机会,他目前看好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新京报记者 吴敏

  “现在重组股风险大于收益”

  王亚伟在此前挖掘过不少重组题材的股票,市场热议的“王亚伟概念股”也多以重组题材为主,王亚伟昨日指出,他的投资风格是尊重市场,挖掘市场中被低估的投资机会,并非只重视重组题材。

  “我投重组股的时候市场对重组股关注比较少,大家觉得这是我在投资上的一个特点,但是从14年的时间来看,投重组股是我投资生涯中一个很短的阶段,而且我投重组股,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说从我投资的比例上,都只占很小的一部分。重组股对于我基金的整体业绩影响不大。”

  王亚伟认为自己的投资风格是尊重市场,挖掘市场中被低估的投资机会。

  “投资强调与时俱进,我觉得现在重组股整体来讲没有超额收益,可能是风险大于收益的结果。所以从整体上来讲,应该是更加注重风险。”王亚伟说,“所以我相应地做出了调整,这个调整背后是我对市场投资机会发生变化的判断。”

  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此前的定期报告也显示,这两只基金在近年来并无新添重组题材的股票。

  新京报记者 吴敏

  “范勇宏是否离职不清楚”

  与此次王亚伟离职同时爆出的还有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也被传与王亚伟同时辞职,并被解读为“华夏基金人事地震”。

  昨日,当被记者问及此问题时,王亚伟说他也不知道,他也是从媒体上看到的消息,对范勇宏辞职无法评价,并回顾了其与范勇宏17年共事经历。

  王亚伟说:“范总有没有离职,我不知道。我也是从媒体上看到的消息。我对此无法评价,这个也不是我评价的范围。就像我刚刚说的,我的离职是我个人原因,不存在其他的问题。但是另一个方面,我在华夏工作了14年,范总一直是我的领导,在那之前,我在1995年进入华夏证券的时候,范总就是我的领导,可以说范总是我进入金融行业、进入证券行业的第一位领导,到现在也一直是我的领导。和范总共事17年确实也是非常难得的一段人生经历。对于范总对我的发现和培养,我也是怀有非常深的感激之情,我从范总那学到了很多。实际上,华夏基金整个团队有这么强的凝聚力,这十几年来能够发展这么快,这么大,很重要的原因是范总的人格魅力,当然还有范总超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

  新京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