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到哪里去了?我们虚拟一个人物——信托经理小张来举例讲解。小张过去两年收入增加很快,他参与了很多项目。有地产的,有股权信托、工商信托。

  其中,有某个城市的一桩住宅项目缺钱,小张找到这家公司,负责做一个20亿的信托产品投到这个项目,用这个项目的土地和房屋产权做抵押,抵押率50%。设计年化回报11%,期限2年。

  然后他找到某某银行省分行的李总,找他销售。这样拿着项目来找李总的,还有小宋、小刘、小王等等,银行的李总就想出一个办法,他打包这些产品向客户发售,以8%的回报出售给客户。

  又过了一年,银行的几个客户要贷款,但是银行有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已经批不出贷款了。怎么办呢?银行又反过来找到信托公司,我借用你们的渠道,你做个产品,我来给钱。

  这就是最近几年被屡屡提到的“表外业务”。如果出现短期钱不够怎么办?去银行间市场调剂一下,中国1400多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其中相互借款。

  在以往,各家银行钱都不够的时候,银行就会花更高的价钱借款,表现出来就是市场利率上升;这时央行就会通过投放资金来缓解。

  现在是央行不再向市场投放更多的货币,于是出现了紧张的局面。央行认为,盘活“存量”更重要,也就是警示银行,收回那些放错了地方的钱。 

  新京报记者 吴敏

  ■ 探因

  “钱荒”不是没钱 是放错了地方

  货币供应量充裕,大量社会融资未投入到实体经济当中

  “钱荒”正在成为当下中国经济中最热门的关键词。资本市场开始面临资金流出的尴尬状况,不过不久前央行公布的各项金融数据给人以截然不同的感觉。

  根据两周前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尽管整体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但5月份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同比增速依旧高达15.8%,新增信贷量仍然高企,人民币存款余额也已经逼近百万亿元的大关。

  中国真的在经历一场流动性紧缩的“钱荒”吗?

  一面是银行缺钱,股市缺钱,中小企业缺钱;但另一方面却是,货币的供应量充裕,不少大型企业依然出手阔绰,大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游资仍在寻找炒作的概念,民间借贷依旧风风火火。

  两相对比不难发现,眼下的“钱荒”看似来势凶猛,实则是一场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不是没有钱,而是钱没有出现在正确的地方。

  几年来,中国经济始终处于一种流动性充裕的状态下。与此同时,宏观数据中M2与GDP的比值却在不断的扩大,到今年一季度,M2与GDP比值已近200%,这意味着货币投放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断减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量的社会融资其实并未投入到实体经济。

  在不少业内人士和经济学家看来,导致目前金融业短暂性“钱荒”的因素十分复杂,这其中有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随着美国经济的回稳复苏,美联储称量化宽松政策将逐渐退出,使得资金外流的速度开始加快。

  除此之外,中国金融系统内部杠杆率不断放大的因素更是不容忽视,大量资金在金融机构的操作之下通过杠杆投资和期限错配套取利差,资金在各个金融机构间循环往复获取利润,“影子银行”大行其道的同时,也使风险不断积聚。

  “钱荒”的背后,更需要思考的不是有没有钱的问题,而是钱要如何用的问题。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