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贴出某地银监局调研贷款情况的通知,银监会称正核实文件真实性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针对央行下发内部通知要求银行严禁向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的消息,昨日央行予以否认。但昨日又有网友在微博贴出一份某银监局文件,其中要求对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情况进行快速调研。对此,银监会新闻处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正在对微博中的文件真实性进行核实。

  央行: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发文严禁向水泥、炼钢、炼铁、化纤、电解铝和煤炭等近十个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同时禁止上述行业以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债、新发企业债等方式融资。

  对此,央行昨日澄清,表示并未就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融资问题下发内部通知,但表示将按照中央要求,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政策,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深化金融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扎实有效推进。

  此前,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精神已在中央文件中体现。7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对产能过剩行业要“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

  在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提出,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调研不涉及政策性限贷”

  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中贴出一份抬头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XX(隐去)银监局”的文件,其中要求对该地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将理财资金投向、同业代付转表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情况进行快速调研。

  该网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是一名私募从业者,该文件是他从一名银行高管处获得,由某省银监局(非直辖市)下发,要求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本周四下班前将上述情况上报,同时要求上报的还包括各银行“腾存量、调结构、促转型”采取的工作措施。

  他据此表示,“调研”就是搞清楚要不要采取措施。若问题严重,就不仅仅是不发新贷款,旧贷款也要催。

  昨日,银监会新闻办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正在核实微博中文件的真实性。截至发稿,未有进一步信息。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昨日对记者称,“快速调研”是正常的业务“摸底”程序,并不涉及政策性的“限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