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连续4个交易日发布预披露企业名单,晨光文具等在列,分析称五月份IPO或重启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证监会再发10家拟上市企业名单,包括上海晨光文具、华电重工等10家公司。据统计,这是证监会自上周五以来公布的第四批预披露名单。截至目前,证监会披露了包含上海晨光、万达院线、金逸国际影城、上海电影、国泰君安等在内的75家企业。

  4天公布75家企业

  上周五晚间11点半,证监会一次披露28家拟上市企业名单,此举被市场称为“半夜鸡叫”,对资本市场影响负面。人民日报周一发表文章称其“良苦用心”。本周一,证监会再披露18家企业,周二又披露19家企业。

  在昨日公布的预披露名单中,知名文具制造商上海晨光在列。根据招股书,上海晨光2013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0亿元,系文具内销市场的龙头企业。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这家公司最初是家族企业,由广东汕头籍陈湖文、陈湖雄、陈雪玲三兄妹在上海创办,三人持股比例为100%。后来经过四次股权转让以及增资、转赠股本,引入鼎晖创投、大众资本等外部投资者,从成立之初的5000万股到2013年12月增至4亿股。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称,新股重启快马加鞭,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证监会4月中下旬开始酝酿,5月份或正式重启。目前在A股排队的606家企业将逐步预披露,为2015年实行注册制做准备。中信证券认为,首发审核工作流程修改后,IPO审核时间可能进一步缩短,8-9月可能迎来IPO高潮。

  A股“受惊”表现低迷

  新股重启的步伐加快让A股受惊而表现低迷,分析称或将分流A股市场资金。在上周五证监会半夜发布第一批名单后,本周一A股开盘即全面下挫。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52%,报2065.83点。而今年1月新上市的次新股逆市上涨。

  21日人民日报评论文章认为,投资者认为开闸就意味着资本市场“失血”,可投资者很少考虑到,开闸可以为市场提供更多值得投资的标的物,为许多企业提供融资,从而推动股市向高位震荡。

  但22日,受证监会再次预披露18家企业名单等刺激,沪指开盘延续周一下跌态势。不过,在央行、银监会午后释放利好的情况下,银行股强势护盘,原本下跌的沪指截至收盘止跌微涨0.34%。昨日,受证监会再次预披露拟上市企业名单等影响,上证综指报收2067.38点,下跌0.26%。

  ■ 部分预披露企业名单

  上海晨光文具

  广州金逸影视传媒

  曲美家具集团

  国泰君安证券

  东兴证券

  东方证券

  会稽山绍兴酒

  长白山旅游

  华安证券

  万达电影院线

  上海来伊份

  上海电影

  四川帝王洁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