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陈鹏)在监管严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市的背景下,百度金融的一则“房抵贷”推广信息引来质疑,焦点是贷款款项没有说明禁入房市。百度金融方面9月13日表示,百度有钱花房抵贷贷款资金只能用于企业正常经营或家庭的特定合法消费,不能用于金融投资、房地产等与国家法律法规或监管规范相违背的用途。

  此前,新京报记者获悉,北京银监局、人行营业管理部于9月5日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个人贷款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昨日,有报道称,百度金融通过短信推广“最高1000万,最快次日放款”的“房抵贷”广告,而该“房抵贷”介绍中,贷款款项使用说明没有“禁止进入房地产市场”等情况。

  百度金融方面表示,在用户申请贷款环节,要求借款人自查并声明资金用途,并在借款协议中对该用途进行约定。在风控环节中,对资金用途有严格审核机制并对违规使用的风险做了充分提示。在贷后环节,百度有钱花对借款用途设立动态的抽查机制,一旦发现用户违背约定将资金用于禁止用途,将采取必要措施要求用户提前偿还借款。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监管要求开展风险自查。对所有存量借款展开定期抽查,排查用户资金使用情况。”百度金融方面称,新申请用户必须签署“贷款用途声明”,禁止违法违规用途;在所有借款申请文案和合同条款中,进一步加强对用户的资金用途限制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