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发展思路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发展中,积极作为、创新实践,以优质服务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守土有责,以保障首都经济发展为己任

  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资金监管业务是工行北京分行受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托,为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资金提供的资金监管服务,是保障首都人民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和资金安全的重要举措。

  2010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首次启动北京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系统开发,工行北京分行积极响应服务需求,首批入围该服务平台监管银行资格,实现了北京存量房网上交易平台与工行“安心账户”资金托管系统之间的自动化数据交互和实时资金监管。2013年,北京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范围扩大至12个区县,工行北京分行按照住建委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存量房资金监管工作,为北京二手房全面实施资金监管贡献重要力量。

  奋进争先,争做住房资金监管市场排头兵

  为做好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工行北京分行充分发挥营业网点众多、交易渠道便捷的优势,在资金汇划过程中支持柜面存款、网银转账、跨行转账等多种方式,保证了广大群众办理业务的方便高效。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二手房网签数量96163套,资金监管79400套;成交金额2458亿元,监管金额1147亿元。其中,工行北京分行已完成十多个区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的上线工作,监管金额占比超过四分之一,稳居同业市场第一位。

  科技先行,以创新打造优质服务体验

  随着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的快速增长,工行北京分行积极响应新的市场需求,优化改进系统功能,推动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去年该行完成北京市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关于对公三证合一客户及外国人、港澳台人士证件核对信息映射关系调整等系统优化工作,今年启动开发资金监管系统对个人账户增加分类校验功能等优化工作,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据工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行将继续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以可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首都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