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江波)自“客厅经济”受关注以来,智能电视被普遍视为争夺“客厅经济”的入口和核心,如今,AI电视争夺战有了愈演愈烈的态势。11日,暴风AI电视7发布,主打“全球第一台干掉电视遥控器的人工智能电视”。几天前,暴风在另一场“玫瑰风暴2 王者归来”发布会上直言,“乐视开枪把自己毙了,从此,互联网电视就是暴风和小米两家争夺第一名了。”事实上,自乐视倒下以来,AI电视领域如今已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除了暴风与小米,BAT联手设备制造商也在加快布局。

  11日下午,暴风集团创始人、CEO冯鑫在暴风AI电视7发布会上对互联网未来做出预测称:家庭互联网成为新互联网平台是未来三年互联网大势之一;2020年中国至少有1亿家庭会进入家庭互联网;硬件是一个万亿市场;互联网增值服务是一个千亿市场;1亿家庭会成为新的数据资产。

  他认为,互联网社会影响力的发展史实际上是一部交互的发展史,他将2018年暴风TV最重要的目标定为“彻底告别遥控器”。在暴风方面的介绍中,暴风AI电视7用远讲语音+机器视觉的AI交互,干掉遥控器。

  事实上,AI电视领域如今已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根据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将为家电企业带来超过470亿美元的收入。2020年,中国客厅经济的整体商业价值总量将达到6300亿元。

  在此背景下,BAT联手设备制造商也在加快布局。上月,相关信息密集发布:海尔携阿里数娱发布五代电视,“电视淘宝”AI应用登陆;腾讯宣布与四川长虹达成战略合作,输出腾讯叮当AI助手解决方案给长虹的智能电视产品;创维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共同开发的双引擎超级AI电视即将面世。

  尽管人工智能很火,但有业内声音提到,AI在电视领域的应用目前主要在声控和查找一小部分信息方面,其带来的价值仍比较单一。暴风TV市场总监芦胜波3月曾谈到,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对于厂商来说,提升体验和内容服务将是未来继续深耕的方向,具备AI功能的电视,甚至能够在新零售等领域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