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今年上半年将尽早公布实施

  新京报讯 (记者任娇)4月17日,记者从发改委网站获悉,发改委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今年上半年将尽早公布实施。发改委还表示,今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

  5年过渡期后,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把制造业开放作为一项重点,汽车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发改委还表示,船舶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设计、制造、修理各环节。飞机制造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各类型,制造业是全球产业分工合作的主要领域,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高新技术制造业,都要在开放环境中实现全球价值链的最大化。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是中国今年发展的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上中方宣布了扩大开放重大举措,4月1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扩大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一揽子政策,争取上半年尽早完成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修订工作。本次发改委发布的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就把制造业开放作为一项重点。

  扩大对外开放一直在持续推进

  发改委介绍,新的负面清单除了包括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措施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市场高度关注领域推出一系列开放措施。新的负面清单除了将公布2018年的开放措施外,还将公布未来几年的开放措施,这将给予相关行业一定过渡期,同时大大增强开放的可预期性。

  公开资料显示,从1984年最早的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开始,我国合资企业的股比一直限制为50:50。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国内外企业对于这种模式的合资都有一些新的看法。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根据外交部公告,中美双方就“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达成了共识。

  近年来,扩大对外开放一直是重中之重。去年10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介绍,十八大以来,外资管理体制发生根本变化,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外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和1/5的财政收入。

  今年1月24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公开场合指出,商务部未来将推动大幅度地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让外资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