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与师生交流对话时,首次公开回应了收购中天微的原因。马云表示,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人们需要更便宜、更有效、更有包容性和更安全的芯片。

  马云称,“阿里巴巴开发芯片并非为了竞争,而是让所有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利用和分享这些技术”。

  4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嵌入式芯片设计公司中天微。资料显示,中天微成立于2001年,主要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位高性能低功耗嵌入式CPU。产品覆盖高中低端,用于物联网智能硬件、数字音视频、工业控制以及汽车电子等领域。

  26日,在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加速打造芯片竞争力,并将更加强调自主研发。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首次对外展示了产品自主研发路径。自2009年发布云操作系统“飞天”后,公司陆续推出了端操作系统、数据库、互联网中间件、物联网平台和服务器等多个自主研发产品。

  子公司阿里云副总裁李津表示,面对产业变化,企业需要自主掌控力和核心竞争力,然而没有软件和芯片能力就会被卡住脖子,而过去的芯片定义已经不适合今天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

  “进入芯片领域就是为了在云计算、物联网的软硬件一体化上达到最有共振。”李津告诉记者,这也是为行业发展方向“打样”。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已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翱捷科技等5家芯片公司。

  不过,切入芯片产业对阿里巴巴并不容易,投资和收购只是一个方面。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应该更多介入早期研发,并给予芯片业务长期亏损的容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