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6月24日,新京报记者自中信泰富获悉,中信泰富特钢集团6月22日召开靖江特殊钢有限公司干部大会,宣布原华菱锡钢特殊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锡钢”)正式更名为靖江特殊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靖江特钢”),加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大家庭。

  据官网介绍,湖南钢铁巨头华菱集团旗下的华菱锡钢位于江苏省靖江市,自有年吞吐量千万吨级的长江内河码头,千吨级以上泊位数十个,水陆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全国72家重点钢铁企业和18家重点特钢企业之一。占地面积220多万平方米,员工1200多人,总资产近80亿元。

  早在今年早些时候,湖南媒体发布消息称,华菱钢铁集团拟将所持有的江苏锡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锡钢集团”)100%股权,以及对锡钢集团、江苏华菱锡钢特钢有限公司的全部债权,以资产包的形式,转让给湖南兴湘并购重组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和湖南国企并购重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23.25亿元。

  华菱集团称,本次交易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举措,有利于公司缓解资金压力和债务风险,优化公司资产整体质量和运营效率。

  据中信泰富消息,6月22日上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与湖南华菱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锡钢整体工作进行交接。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锡钢能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靖江市委市政府、靖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信特钢的带领下,努力成为华东地区最具竞争力的无缝钢管和特殊钢棒材综合服务商。

  中信泰富副总裁、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董事长俞亚鹏强调,靖江特钢的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变化,积极转变自身角色,真正从思想和行动上全方位地尽快融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大家庭;要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带来的新挑战,坚决拒绝畏首畏尾思想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总裁、党委书记钱刚表示,在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下,靖江特钢想要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就要完善体制机制,建立一整套科学的管理架构和管控模式。

  华菱锡钢的新东家中信泰富实力庞大。

  据官网介绍,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是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具备年产1200万吨优特钢生产能力,工艺技术和装备具世界先进水平,是目前全球钢种覆盖面大、涵盖品种全、产品类别多的精品特殊钢生产基地。

  在此次收购华菱锡钢之前,中信泰富还在华东地区收购了另一特钢企业——青岛特钢。

  2017年初,负债累累的青岛特钢与中信集团实现战略重组,公司无偿划转至中信集团。青岛特钢的股权交割于5月15日完成,标志着青岛特钢正式成为中信集团的成员。

  2017年10月,中信股份表示,其旗下中信泰富下属兴澄特钢将青岛特钢100%股权收购,作价1.27亿元。

  青岛特钢前身为青钢集团,近年来从青岛市区搬迁至董家口港。据媒体报道,2008年上半年青钢共缴纳增值税3.84亿元,在青岛市排名为第二位,仅次于海尔。而相比于钢铁同行,青钢老厂区仅有1.8平方公里,年钢铁产能却达到了400万吨,是中国钢铁业“亩产”最高企业。

  据北交所披露,截至2016年年底,青岛特钢总资产185亿元,总负债188亿元,所有者权益-2.8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截至2017年上半年底,负债升至192亿元,所有者权益-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