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8月19日,新京报记者自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最新裁定书显示,申请人焦作市中站区亿利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3日向本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王清涛、王岩、中融金控(青岛)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9995 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等额财产,并以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焦作中心支公司出具的《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保单保函》提供担保。

  8月19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亿利小额贷款相关律师,对方表示没有授权不便接受采访。

  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王清涛、王岩、中融金控(青岛)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9995万元或者查封其等额财 产。本裁定立即执行。

  公开信息显示,中站区亿利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龙蟒佰利旗下, 经营范围: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办理中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等咨询业务; 省主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据官网介绍,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河南焦作、四川德阳、攀枝花、湖北襄阳等三省四地五大生产基地,在职员工约7300人。主营钛白粉产能60万吨,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作为资产被冻结一方,中融新大实力雄厚,其前身即是赫赫有名的山东焦化,目前正急速转型金融业。

  根据官网上的描述,中融新大集团的发展战略为:由传统实业经营向金融、产业股权经营转变,由投资、建设、运营企业为主的方式向股权经营、投资管控企业为主的方式转变,形成以金融投资为主体,物流清洁能源、能源化工有色金属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主业突出、功能完善、竞争力强、具备国际一流水平的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相融合的新兴经济运行体。

  据介绍,2017年中融新大集团总资产1500亿元,净资产900亿元,营业收入750亿元,净利润35亿元,现有员工1.1万余人,其中中高层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5500余人。其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230位,全国民营企业排名第53位,山东省企业百强第20位,山东省民营企业第6位。

  《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中融新大王清涛以31亿美元财富,位居榜单第642位,被称为青岛首富。

  近期以来,中融新大备受市场关注。

  据报道,6月9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将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自“BB”调降至“BB-”。惠誉同时将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及由Zhongrong International Resources Co., Ltd发行的5亿美元票息率7.25%、2020年到期的高级债券评级自“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

  惠誉表示,2017年,中融新大的杠杆率提升幅度高于惠誉预期(公司收购部分金融投资所致),加之营运资本流出和资本支出增加,造成了一个子级的评级下调。中融新大偿还86亿元人民币的短期借款以后,2018年1季度的杠杆率有所改善。但是,惠誉预计,除非管理层如期完成部分金融资产的出售和长期股权投资计划,净杠杆率仍将保持在6.0倍以上。

  到今年7月,中融新大又遭遇债券价格暴跌。

  7月11日,“18新大02”出现异常交易,盘中大跌72%,被临时暂停交易。7月12日,中融新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的“15鲁焦01”、“15鲁焦02”、“18新大02”债券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异常,为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15鲁焦01(122442)等7只公开发行债券自当日起暂停竞价系统交易,固定收益平台正常交易。

  据报道,中融新大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债券盘中暴跌是有人在恶意操纵。公司已启动内部调查程序。”

  其后,中融新大再发公告,公司已陆续向相关监管机构申请核查公司债券价格波动异常原因,近期将正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申请。

  目前,中融新大正抱团国企。

  据报道,7月20日,中融新大集团与江西铜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和运营秘鲁邦沟金铜钴铁多金属矿项目。秘鲁邦沟多金属矿项目一期计划投资约26.92亿美元,建设内容包括矿山采矿、选矿、海水淡化、输变电线路及配套公辅设施。框架协议签署后,双方成立专项工作组具体落实推进事宜。

  公开信息显示,中融新大集团此前收购了秘鲁邦沟多金属矿的39个矿权,占地面积263平方公里。按照控制资源量,属于世界超大型矽卡岩矿床,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矽卡岩型金铜铁多金属矿床,矿床中共(伴)生金、铜、钴等矿体,矿床中含有钼等多种可利用稀有有益元素,矿床经济价值极高,整体价值评估超过600亿元。现已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