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苹果CEO库克在苹果新品发布会上。图/视觉中国

  iPhone Xs Max高配版售价12799元,“双卡双待”被指讨好中国用户;有黄牛称不确定是否入手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苹果发布了三款新品iPhone,价格再创新高。其中,iPhone Xs Max国行版高配(512GB)售价高达12799元。中国果粉翘首期盼的双卡双待终于姗姗来迟,苹果还特别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特供版”,采用双物理卡槽设计满足中国用户需求。

  整体而言,业界普遍认为苹果此次新品发布亮点不多,尤其在外形上与上一代的iPhone X相比没有什么改进,被不少用户吐槽的“刘海屏”依然存在。所谓创新主要集中在处理器、镜头、屏幕升级上。当然,价格也水涨船高。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发布会当天,其股价跌1.24%,收于221.07美元。新京报记者 马婧

  三款新品继续用“刘海屏”被指审美疲劳

  此次苹果新品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三款新品手机,5.8英寸的iPhoneXs、6.5英寸的iPhoneXs Max以及6.1英寸的iPhone Xr。其中iPhoneXs Max是苹果历史上最大的手机。

  三款手机的外观还是沿用了刘海屏的设计,正面看起来与 iPhone X并无太大差异。去年秋季苹果发布的iPhoneX开启了全面屏手机时代,随后手机厂商发布的多款手机都采取了刘海屏设计。有网友吐槽称对刘海屏已经审美疲劳了。

  从国内安卓手机厂商最近发布的几款旗舰产品不难看出,部分国产手机厂商摒弃了刘海屏的设计,比如努比亚、荣耀、vivo新机都采用了水滴屏(或称珍珠屏);vivo Nex通过弹出式摄像头、OPPO通过升降式摄像头方式都去掉了“刘海”,旗舰机正面更接近全面屏。

  从苹果发布会介绍看,新品还是有不少进步。包括新款iPhone搭载了全新的A12八核处理器,业界首款7纳米工艺的芯片,内部包含一个6核64位CPU、一个4核GPU,以及一个8核机器学习处理引擎Neural Engine。有分析称,今年新款iPhone的速度比iPhone X快20%-30%,7纳米芯片是速度变快的一个重要因素。

  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相当于iPhone X的升级版,iPhone XS Max的512GB版,在中国市场定价12799元,这也是史上最贵的iPhone。而iPhone XR则是相对廉价机型,最低售价6499元。

  迎合中国市场,推双卡槽“特供版”

  尽管苹果手机支持双卡双待的时间比安卓手机晚了不少,但苹果粉丝终究还是等到了。这次发布的3款新iPhone均支持双卡双待。在实现方式上,全球市场的版本为一个SIM卡加一个eSIM卡,中国市场则为“特供版”采用双SIM卡槽设计。其中eSIM卡在中国还处于发展初期,没有形成太大的规模。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吴怡雯认为,苹果推出双卡双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会拉动iPhone销量的增长。双卡双待这一功能在中国、印度和一些非洲国家非常的受欢迎。苹果这一迟来的功能是迎合中国消费者需求之举。

  据了解,上述iPhone在中国市场将于14日预约,21日发售。

  此次新品发布后,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上一代的旗舰机型iPhone X已从官网悄然下架,成为史上“最短命”旗舰机。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iPhone X不在官方的渠道销售,但会由合作伙伴(运营商、渠道商)持续提供该产品。

  受新品发布会消息影响,苹果公司股价在9月12日盘前一度上涨0.7%,但至收盘,苹果公司下跌1.24%报221.07美元,最新总市值10678亿美元。据量化分析助手Kensho统计,苹果股价在iPhone发布日当天逾八成收跌。

  ■ 调查

  黄牛称“无法确定是否入手”

  “我还不确定要不要(入手),反正我是真的买不起,如果有人买还可以看看,”昨日一位在北京中关村从业十余年的手机渠道商黄衫(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圈子里普遍认为新款iPhone缺少亮点,“总体感觉一般。”

  一位深圳的手机渠道商称,目前已经开始接受预定,国行和港行将首先到货,XS和MAX最快9月21日到首批货,XR最快10月26日到货,其他国家版本则会稍晚。

  这位渠道商告诉记者具体售价要到货后才能确定,官网价格只是参考,会有出入。

  “因为64g版本的内存稍小,通常256g版本会比较畅销,但无论XS还是MAX 256g版本的官网价格都过万了。”他认为,这一价格也许会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压力。

  多位渠道商向记者表示,目前无法预计到货后价格的走向。“可能会比官网报价高,也可能低,”黄衫称。

  新京报记者 杨砺

  ■ 分析

  万亿美元市值如何维持增长?

  8月2日,苹果盘中市值突破一万亿美元,41天后,在万众期待中苹果召开了秋季发布会。手机业务一直是苹果公司的第一大收入来源,事实上,苹果手机在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正在遭遇挑战。

  五家调研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华为首次超过苹果排名升至第二,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落后于三星。从涨幅来看,苹果涨幅仅为1%,而华为约为41%,整体市场出货出现下滑。

  此前,苹果CEO库克也多次强调,中国市场对于苹果的重要性。苹果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大中华区营收为95.51亿美元,同比增长19%,增速仅次于美洲部门。不过,IDC公布的中国手机市场第二季度跟踪报告显示,国内手机出货量接近1.05亿台,同比下降5.9%。苹果市场份额沦为第五,同比下滑了12.5%。

  苹果第三财季(第二季度)财报显示,iPhone当季销量为4130万台,同比仅增长了1%。iPhone贡献的营收增长了20%,达到299.06亿美元,占苹果公司总收入的56.2%。以此计算,当季iPhone的平均售价达到了724美元。

  吴怡雯称,iPhone是苹果的现金牛业务,服务业务代表了苹果业绩增长的潜力。“在2018二季度,以iCloud,AppCare,Apple Music,Apple Store 为代表的苹果服务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这是苹果市值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对苹果来说,服务业务的增长,需要iPhone用户基数的保证。在iPhone平均售价不断上涨和竞争压力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如何增长和维持iPhone用户基数对苹果而言是一个挑战。”

  新京报记者 马婧

  ■ 声音

  “价格一万多 需要考虑”

  苹果一直号称其用户忠诚度最高。9月13日凌晨,2018年苹果秋季新品发布后,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苹果用户,一些人对创纪录的旗舰机价格有所保留。北京孙先生在发布会几天前买了一款256G的iPhoneX。“秋季新品这波(太贵)买不起最好的!”这是孙先生解释不买新款的原因。

  乔布斯之后的苹果新品不断遭到吐槽,今年依然不能幸免。“iPhone XS、iPhone XR意义不大,iPhone XS MAX是唯一值得买的,价格一万多,我真得要考虑一下了。”苹果用户李先生认为价格偏高。

  “感觉没啥创新,没啥区别。”白领王芳(化名)对于苹果新品没有多少兴趣。王芳去年才买了一个iPhone8,“双卡双待没啥吸引力的,不想换了。”

  “我不会买苹果新品,对手机要求不高,平常就听听歌。”用户赵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刚把iPhone 6S换iPhone 7。

  当然,苹果仍有忠实用户。“我都等了快一年了,这次我一定会买。”马小姐告诉新京报记者,消费电子一定要买最新产品。但是听说苹果新品的价格,马小姐似乎有点动摇。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