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砺)9月14日,在国家邮政局支持下,中国快递协会、菜鸟网络与各大快递企业举行双11物流服务动员会。会上,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孙康表示,今年包裹量将达到十年来最高点。
  
  为了备战双十一期间的快递高峰,菜鸟与圆通速递联合宣布AGV(自动引导车)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圆通杭州转运中心启用。
  
  该分拨中心位于杭州市保税物流中心,通过350台AGV机器人的快速分拣,高峰期时,2000平方米的场地内,每天可分拣超50万包裹。
  
  据圆通速递总部中心管理部负责人李小平介绍,除圆通杭州转运中心内的这套机器人自动化分拣设备,圆通今年已对全网近半转运中心进行了改造,投入安装自动化分拣设备数十套,以及数百台DWS(自动称重扫描)设备,以减少操作环节,提高中转效率。
  
  “中国的人口红利已基本消失,人力成本在企业运营成本中占比很高,”李小平介绍,双十一期间,过去需要增加大量人力,但由于快件量存在很大波动,因此会造成大量人力资源的浪费。“将一个分拣中配套AGV机器人分拣设备成本约1000万元,但长远来看这是必然的趋势。”
  
  孙康还在会上表示,今年双11最大的考验依然在末端配送。
  
  “早年靠堆资源和人力的方法已行不通了,”菜鸟云快仓事业部总经理、双11项目副总指挥孙建称,包裹量快速增长,需要通过技术与创新的方式,用相对低的投入取得更好的结果,在大促下降本提效,因此数字化和精细化成为行业关键词。
  
  他在会上宣布,双11期间所有菜鸟智能柜将对快递员继续免费。同时,菜鸟供应链金融将投入500亿元,解决商家资金难题。
  
  物流专家赵小敏称,随着近些年快递企业在对场地、车辆、仓库、人工持续投入,从客观情况来说,承载力会相对轻松。
  
  此外,今年双11,绿色也是全行业关键词。就在9月13日召开的2018中国快递论坛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倡议,坚持“绿色高效、低碳环保”不动摇,开启发展新模式,强壮快递业发展之“支柱”。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称,每年双11是包装垃圾爆发季,而当前绿色消费实际建立在绿色生产+绿色包装+绿色物流的基础上。因此,基于全供应链的绿色协同是改变包装垃圾等问题的关键,电商与物流及制造商的协同今年会有更多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