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大限”到来之际,12月26日晚间,康弘药业、科伦药业各有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


康弘药业12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关于阿立哌唑口崩片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公司申报的阿立哌唑口崩片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的一致性评价。


作为第三代抗精神病药物,阿立哌唑口崩片是唯一上市的多巴胺部分激动剂,康弘药业的阿立哌唑口崩片于2006年4月获批上市, 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


康弘药业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品种,在医保支付方面予以适当支持,医疗机构应优先采购并在临床中优先选用。因此, 阿立哌唑口崩片通过一致性评价,有利于提升该药品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为公司后续产品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积累了经验。


12月26日晚间,科伦药业也发布公告称,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化学药品“替硝唑片”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为国内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并获得药品注册批件的药品。替硝唑片临床广泛用于厌氧菌引起的腹腔感染、盆腔感染等预防与治疗等,已进入国家甲类医保和 2018年国家基药目录。截至目前,公司在替硝唑片一致性评价项目上已投入研发费用约586万元人民币。


根据原国家食药监总局2016年公布的《2018年底前须完成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目录》要求,我国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289种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一致性评价“大限”到来之前,最终能有多少仿制药通过仍有不确定性。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就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一致性评价后,将有一大批品种在中国医药市场消失,不少“僵尸”文号和份额较小的厂家将被淘汰出局,仿制药品种的集中度将迎来提升,市场竞争格局也将得以改善。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