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关注


天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查扣违法保健品逾四万盒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天津市各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持续开展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1月7日,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003人次,检查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场所)1542家,开展宣传场次158场,张贴宣传海报2544张,发布宣传信息1682条,查办违法经营单位(场所)25家,对涉嫌会销及虚假宣传的17家保健品经营单位立案查处,取缔欺诈虚假宣传保健品经营户5家,现场责令整改进一步核实调查3家,查扣违法保健品数量40780件(盒、台)。


《疫苗管理法(草案)》征求意见:制售假劣疫苗处罚升级


首部疫苗管理立法有了新进展,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疫苗管理法(草案)》近日起开征公众意见。与去年11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草案条款从100条“瘦身”至88条,并加大对生产、销售假劣疫苗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新增企业内部举报人奖励。草案征求意见至2019年2月3日结束。详情>>


科创板研讨细则曝光 发行上市标准或分五维度


据新浪财经报道,2018年12月1日,上交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征求市场意见。在研讨中,科创板的发行上市标准或从五种维度来看,即市值-净利润标准、市值-收入-研发投入标准、市值-收入-现金流标准、市值-收入标准、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和标准的企业。


北京消协:苏宁易购、当当网等4平台违反电商法规定


1月7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在“北京消协”官方微信号上公布称,在对电商平台的相关条款开展调查中发现,苏宁易购、蜜芽网、当当网、聚美优品等四家电商平台并未按照《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及时修改协议条款。对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认为上述四家电商平台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协会将督促电商平台修改相关条款,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详情>>


去年末外汇储备较前年少672亿美元


1月7日,根据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12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110亿美元,升幅为0.4%。2017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49亿美元,2018年末较2017年末减少672.37亿美元。


热点看板


阿里巴巴集团: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


1月7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作为淘宝网运营主体的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已于4日完成工商信息变更,投资人由马云和阿里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谢世煌变更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并未发现马云的身影。


随后,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声明称,“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阿里巴巴方面并未对声明中“淘宝”所指代的具体主体做出回应说明。详情>>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动工 马斯克来华见证


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正式开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上海市政府、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特斯拉公司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


据悉,上海超级工厂建成后,特斯拉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 Model 3,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详情>>


锤子又迎财产冻结案 被申请冻结约266万存款


1月7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锤子”)又迎财产冻结保全案,被申请冻结存款人民币约266万元,这是继2018年12月份以来,北京锤子的第三起财产冻结保全案。详情>>


TCL集团重组方案通过股东会


1月7日晚间,TCL集团发布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TCL集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议案,重组方案等议案以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表决权的95%以上、占出席会议中小投资者所持表决权的92%以上获股东大会通过。1月7日,TCL集团报收2.66元,涨幅3.5%。此前,TCL集团为重组方案顺利通过,李东生提议分红13.55亿元,邀请雷军助阵,小米集团入股6516880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详情>>


国际事儿


金正恩对中国进行访问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1月8日在北京宣布: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1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