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率先在业内建立完整产业链,到立足产业带动上下游脱贫致富;从依托母乳研究提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战略,到以“新鲜”标准重新定义优质奶粉内涵……拥有56年历史的老牌乳企飞鹤不断以全新理念坚守品质责任与社会责任,为国产奶粉复兴提供了参考样本。


在“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战略驱动下,飞鹤近3年来的销售额从30亿元跃升至百亿,不仅获得有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四连冠,还连续2年入围全球乳品峰会创新大奖。


自身成长的同时,飞鹤乳业还在助学、医疗、精准扶贫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逐步形成“立足产业、立体扶贫、精准担当”的独有模式,农、牧、工、售全产业链累计为3万余人提供就业机会。


品质责任 以“新鲜”标准定义优质奶粉


9月17日,飞鹤乳业发布以“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新鲜乳粉标准体系,用“新鲜”标准重新定义了优质奶粉的内涵。


据了解,飞鹤依托北纬47°优质黄金奶源带,历经10余年打造了业内第一条完整产业链,实现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可控。截至目前,飞鹤拥有专属农场30万亩、2个20万吨饲料加工厂、8个万头专属牧场、6个现代化的核心工厂,在饲草料种植、自有奶源地建设、奶源自给率等方面率先实现100%牧场新鲜生牛乳制粉。


依托于全产业链,飞鹤构建了“2小时生态圈”,并采用成本较高的湿法工艺,从牧场挤出新鲜生牛乳,通过冷链运输至工厂,一次喷雾干燥成粉,产品最快9-28天可达消费者手中,最大程度保证了产品的新鲜与营养。


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表示,飞鹤新鲜标准满足消费升级趋势下对高品质奶粉的需求,推动国产奶粉占领制高点,同时助力规模化牧场和自主掌控奶源普及,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奶业振兴意见》提出,“大力提倡和鼓励使用生鲜乳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支持乳品企业建设自有自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地。”如今飞鹤已率先实现《奶业振兴意见》2020年目标。


凭借新鲜高品质,飞鹤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青睐。2017年,飞鹤营收增长超过60%,高端奶粉销量增长超过200%,累计服务近2000万消费者,连续四年蝉联有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并连续2年入围全球乳品峰会创新大奖,品质获得国际认可。


作为民族乳企,飞鹤用“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守护中国宝宝的奶瓶。企业供图


行业责任 “更适合”战略守护中国宝宝


近几年,国家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陆续出台4项监管政策及法规,使行业发展迎来史上最好阶段。飞鹤实施“四一战略”进行突围,即一个聚焦,聚焦婴幼儿奶粉领域;一个精准定位,做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一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顺应消费者需求,持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一个+互联网模式,以用户为中心,挖掘用户痛点和价值需求。


为生产“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飞鹤自1989年开始有意识地根据中国母乳数据进行研发,首家使用CPP、核苷酸和OPO;领先添加水解乳清蛋白,领先使用OPO、水解蛋白加和低聚半乳糖组合的婴幼儿奶粉品牌。飞鹤根据中国母乳“黄金标准”研发出高端配方奶粉“星飞帆”系列,并联合中国科学院对数百名中国宝宝进行了临床喂养试验。“星飞帆”不仅第一批通过了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更成为少数可以与外资奶粉同台竞争的国产品牌。


此外,飞鹤还依托“互联网+”思维打通线上和线下平台资源,通过在线课堂、关爱热线、微信客服、亲子活动等方式,为妈妈群体提供全方位的喂养解决方案,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对国产乳品的认知和信任度。2017年,飞鹤还在加拿大设立婴幼儿奶粉工厂,向国际市场输出生产经验、研发实力和设备工艺等。


仅用3年时间,飞鹤销售额大幅度增长,2018年即将实现百亿销售目标。业内认为,“更适合”战略用市场证明了飞鹤定位布局的正确性,其基于对“中外体质差异”的认知实施差异化定位,为助力奶业振兴提供了参考样本。


社会责任 全产业链帮困创新扶贫模式


在坚守品质根基的同时,飞鹤乳业在助学、医疗、精准扶贫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逐步形成“立足产业、立体扶贫、精准担当”的独有模式,带动了上游牧草种植、奶源建设等产业链各环节发展。


飞鹤全产业链不仅是其高质量产品的保障,更是飞鹤投身社会责任的切入口。在齐齐哈尔的克东、泰来等7县,飞鹤通过自种及引导农户建立合作社、农场等经营,组织开展订单种植,使得全省数百万亩耕地增值,拉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对转移农村劳动力、调整产业结构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飞鹤的农、牧、工、售全产业链累计为3万余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并促进周边相关产业发展,实现了劳动力转化,增加了就业渠道和税源。


在长期扶贫实践中,飞鹤还多维度推动公益事业创新发展,推进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近年来已在扶贫、助学、医疗等方面累计捐赠2.5亿元。


在教育扶贫方面,飞鹤通过成立助学基金会,累计资助黑龙江省内贫困生超过5000余人次;在医疗扶贫方面,2017年飞鹤向10个贫困县、1个县级市捐赠了价值1.76亿的医疗设备,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在营养扶贫方面,飞鹤持续践行“中国小康牛奶行动”,为湖南、黑龙江、吉林三省贫困学生提供2000箱价值总额达110万元的优质奶品。2018年,飞鹤还成立慈善基金会,持续推动公益事业的创新发展。


今年10月17日,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飞鹤乳业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作为民族乳企,飞鹤用更新鲜更适合的产品守护中国宝宝的奶瓶的同时,还用可持续的绿色生态发展模式促成产业与自然环境的良性互动,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


★ 新寄语


飞鹤做的是妈妈的事业、宝宝的事业。过去56年,几代飞鹤人传承着振兴民族乳业使命,时刻严守质量关,把生产出安全、健康、营养和更适合中国人体质的第一口奶,让国人喝上放心奶、重塑中国乳业消费信心、突围赶超洋品牌作为头等大事。飞鹤的梦想,就是希望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飞鹤奶粉。——飞鹤乳业董事长 冷友斌


新京报记者 郭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