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白金蕾)临近春节,微信平台上各种诱导分享违规活动进入高发期。

 

1月26日,微信平台发布了关于近期诱导违规及恶意对抗的处理公告,包括今日头条、火山视频、西瓜视频、网易云音乐、滴滴出行在内的多款应用程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公告称,近期,一些网络平台通过现金奖励、虚拟奖品、测试等方式,诱导用户分享、传播外链内容给好友,严重影响朋友圈、群聊等功能的用户体验。

 

部分网络平台,以测试、红包奖励等方式,诱导用户通过微信分享给好友。比如滴滴出行、京东等。

 

部分网络平台甚至在违规活动被发现后,使用技术绕过和恶意对抗机制多次违规,包括通过变换域名、域名转变成图片、火星文甚至变换APP等形式进行刷量和拉新。

 

比如,头条系产品在“发财中国年”活动中,以红包形式进行诱导分享拉新,使用文字链接、图片二维码方式绕过规则。还通过变换所用域名来进行对抗,变换域名多达72 个。经微信封禁域名后,再次使用文本口令进行对抗性传播。

 

公告称,根据《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及《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规定,针对此类违规活动和恶意对抗行为,一经发现微信将立即进行处理,包括但不限于停止链接内容在朋友圈继续传播、停止对相关域名或IP地址进行访问,封禁相关开放平台账号或应用的分享接口;对于情节恶劣的情况,永久封禁账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

 

早在2018年2月,微信就对违规春节线上活动进行了打击,并对腾讯体育“会员红包”、今日头条“集生肖”、拼多多“抢现金红包”、京东“押岁钱”、饿了么抢年终奖部分违规案例进行了公示。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