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2月3日,央视宣布微博成为其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下称:央视春晚)视频及直播内容合作伙伴,双方将延续往年在视频及新媒体传播层面的深度合作,联手在春节期间推出央视春晚视频直播、节目集锦、幕后花絮及亮点剪辑,此外微博还将上线花式拜年、趣味点评、打卡晒照等多样化的互动活动。


微博是央视官方公布的第三个2019年春晚互联网企业合作伙伴,此前百度成为2019年央视春晚独家红包互动的合作方,抖音成为2019年央视春晚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


在视频方面,央视春晚官方微博@春晚 已在微博发起“春晚进行时”视频直播。截至目前,直播观看人次突破1265万。各领域知名意见领袖也发布了针对春晚内容的衍生创作,为春晚预热。除夕当晚,微博用户可以登录微博,观看春晚视频直播,和亿万网友、观众一起进行即时讨论,多角度看春晚、聊春晚。


线上活动方面,“锦鲤”成为本届微博春晚活动的关键词。除夕当晚,“春晚锦鲤”与“锦鲤段子大赛”两大全新玩法将同时上线,10位明星发布锦鲤博文,超1000位段子手也将通过花式点评的方式发布春晚趣味点评,用户只需一键转发,就有机会抽取现金奖励。


除了与春晚在视频内容领域的深度合作外,微博和央视的跨屏合作将持续整个春节期间。央视新闻官方账号发布话题“到家打卡”和“春节摄影大赛”,网友带相关话题词发布在家乡的视频或图片,其中有代表性的内容,将有机会在春节期间通过央视向全国观众展示。目前“到家打卡”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达6亿次,讨论量超过50万,“春节摄影大赛”的阅读量超过17亿次,讨论量超过160万。


此外,微博联合百余位明星及KOL进行的“全民花式大拜年”活动已于2月1日上线。微博网友可以通过微博视频、微博故事、相机贴纸、表情包等玩法,加入“全民花式大拜年”的行列,玩转春节。


此前(1月21日),央视新闻在微博的让红包飞”活动中联合黄晓明、吴磊、罗志祥等6位明星共同送出800张返乡机票基金(与机票等额费用),帮助网友提前过年。


微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100个平分100万现金的名额,独享十款名牌手包的名额,600套限量口红的名额,以及800张回乡机票基金等前期礼物均已开出,而身在黑龙江七台河的独得10款名包的获奖者,则在春节前收到了礼物。


早在2014年,微博就曾作为“二维码独家合作伙伴”与央视携手发起互动合作。截至目前,微博#春晚#话题累计阅读量已达403.8亿,讨论量超过1亿,其中在2018年,春晚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达到63亿,用户发博1.5亿条,登上热搜榜118次。


在上述微博负责人看来,过年期间通过手机发红包、抢红包,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年俗”。


校对: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