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3月28日,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敲锣上市,开盘价为10.2港元,与发行价持平,以此计算其市值为93亿港元。开盘后小幅升高至10.56港元,随即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跌幅一度超过6%。


此前,新东方在线曾短暂登陆新三板。其挂牌首日收盘价为47元,而到11月20日收盘价为42.5元,成交量始终低迷。为了铺平赴港上市的道路,新东方在线于2018年2月7日在开曼群岛注册了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其成为新东方在线此次上市的母体公司。


对于此次选择港股,方正证券香港渠道发展部董事林子俊告诉记者,港股教育板块已经形成了聚集效应,估值普遍能够达到20-30倍市盈率。与此同时,美股两大巨头新东方和好未来都曾被做空机构阻击,而A股对企业营收有严格要求,并且排队时间无法估计。


不过,进入2019年后,在线教育在港股也遭遇了危机。比新东方在线更早提交招股书的沪江迟迟未能踏出最后一步。一位关注教育行业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沪江这类公司模式不新颖,没有讲故事的点,而且一直在亏损烧钱,后期盈利相对困难,上市能否顺利存在疑问。”


与沪江不同,多位受访对象曾表示,新东方在线背靠着新东方,因而有流量来源和内容保障。招股书显示,上市前夕,新东方教育集团持股66.72%,腾讯是第二大股东,持股12.06%。


目前新东方在线主要三大核心业务分别是大学教育、K12和学前教育,主要通过新东方在线、东方优播、多纳和酷学英语提供服务。其中,大学教育的学生报名流水是新东方在线的主要营收来源,2018年前9个月收入占总收入的80.3%,付费学生人次占59.1%。


为进一步增加付费学生人次,新东方在线计划扩大K12和学前教育的部分。K12计划进一步下沉低线城市,通过线上弥补线下的不足,而学前教育则扩大家长影响范围,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大学部分,新东方在线通过针对性营销,吸引计划参加考试或者出国留学的学生。


不过,新东方在线营收虽然稳步增长,但毛利率开始下滑。截至5月31日的2017财年营收增幅33.5%,2018财年增幅为45.8%。2016至2018三个财年的毛利率保持在60%以上,但截至2018年11月30日的六个月,毛利率降低至58.8%。


新东方在线的解释是,其在扩展、多元化及改进课程方面的大量投资所致。此外,K12的部分毛利率大幅下降,新东方在线称,其扩张了相关业务,并增加了教学人员及课程研究人员成本,投资了东方优播以及成立了K12产品的专责运营团队。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六个月,新东方在线教师全职教师及导师人数扩张近3倍,兼职教师导师人数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新东方在线的获客成本也在逐步提升。上述六个月的时间里新东方在线营销开支达到1.53亿元,同比增长了244.79%。平均获客成本为138元,而2017年同期仅为55元。


不过,针对在线教育亏损普遍现象,艾瑞资本合伙人徐罗斌告诉记者,这些公司思路一般是先融资,多拿钱再发展,但如今整体形势比较紧张,一些在线教育机构没有新的故事,无法提升其估值。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