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第一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吴真生坚持让救护人员先将受伤的员工送至医院,他自己则等待第二辆救护车。抵达医院后,吴真生又让医生先为其他伤员动手术医治。


2、吴真生一度神志清醒,伤势看上去似乎并没有想象的严重。距离事故发生数小时之后,吴真生却突感身体不适,最终因内脏破裂伤重不治。


3、1990年,吴真生创办浙江省永嘉县报喜鸟制衣公司,在杭州四季青开店卖衣服。2004年,报喜鸟集团五个股东决定请职业经理人,并集体退出经营岗位。


4、四十多岁,吴真生选择了二次创业。把目光投向家纺行业。2005年,他成立浙江罗卡芙家纺公司。


5、2017年在以“向上向善”为主题的胡润百富颁奖晚宴上,吴真生获得“最受尊敬企业家”称号。




吴真生。


4月9日晚,知名温商、报喜鸟创始人之一吴真生在前往上海虹桥机场过程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享年54岁。新京报记者通过与报喜鸟公司方面负责人核实,确认了该消息。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后,吴真生一度神志清醒,伤势看上去似乎并没有想象的严重。当第一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吴真生坚持让救护人员先将受伤的员工送至医院,他自己则等待第二辆救护车。当抵达医院后,吴真生又让医生先为其他伤员动手术医治。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距离事故发生数小时之后,吴真生却突感身体不适,最终因内脏破裂伤重不治。

公开资料显示,吴真生为温州永嘉人,是上市公司报喜鸟品牌的创始人之一,生前任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监事、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从永嘉县的穷苦少年,一路成长到上市公司董事,吴真生曾是温州人白手起家神话的一个注解。

“我从来不喜欢帮别人做贴牌,就做自己的品牌”

出生在温州永嘉的穷苦人家,吴真生家里有五个姐妹和两个兄弟。因此,在他的记忆中,童年是一个与贫困有关的词语。吴真生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采访时表示:“小时候养过四头牛,没怎么吃饱过饭。”

初中毕业后,为了改善生计,吴真生学习机械,后来又开始跑业务、推销汽车零配件,开启了他的推销员生涯。不过,做汽车配件几乎不赚钱,头脑灵活的吴真生决定去永嘉电热水器厂推销“康康牌”和“安康牌”热水器。

在当时的物质条件下,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热水器为何物。为此,吴真生想办法装了一个水泵,拿了脸盆,插电后在现场演示。“让冷水瞬间变热水”的演示,让热水器在北京的销售一下子打开了局面,吴真生表示“生意好得不得了”。

在机械产品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吴真生却决定放弃刚刚有点起色的销售行业,改行做起了此前从未接触过的服装设计行当。1990年,吴真生创办浙江省永嘉县报喜鸟制衣公司,在杭州四季青开店卖衣服。

或许对于商标一事,吴真生的敏锐嗅觉是天生的。当吴真生开始涉足服装界时,温州几乎是假冒国际品牌及贴牌生产服装企业的天下。

与他人不同的是,吴真生开始创立自己的品牌,而随后“报喜鸟”这一品牌名字,也是他请北京的策划公司取的。有趣的是,为了防止恶意注册或者傍品牌的现象出现,吴真生一口气注册了十多个与报喜鸟相关联的商标。吴真生曾说:“我从来不喜欢帮别人做贴牌,就做自己的品牌。”

1993年至1994年期间,报喜鸟连续成为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的销量第一名,被客户比喻为“一个隐形的市场冠军。”吴真生后来表示:“那时真的是一人做产品开发、自己找市场、自己做营销,几乎一切都是自己做的。”



报喜鸟在杭州做得风生水起,吴真生决定在温州人民路成立第一家报喜鸟的品牌专卖店。一开始,报喜鸟几位决策者只是选择了一个不到百余平方米的店面。不过,当决定装修的那一刻,吴真生摆手叫停施工,原因是店面太过小气了。而这家店铺的二楼有着近千平方米的空余面积,吴真生立刻拍板就要这个店。随后二楼的外面被“报喜鸟”的宣传广告覆盖。

“吴真生离世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1996年,服装行业的新力量逐渐崛起,市场压力越来越大。吴真生决定联合彼时还默默无闻的纳斯公司和奥斯特公司,共同组建报喜鸟集团。“不计个人做老大,但求企业要做大”,这是温州第一个打破传统家庭式经营模式、自愿联合组建的服饰集团。吴真生与吴志泽、陈章银、吴文忠、叶庆来等人成为了报喜鸟品牌的五位创始人,并最终促成企业于2007年登陆深交所上市。

最新财报显示,吴真生是上市公司报喜鸟的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为3.45%。2004年,报喜鸟集团经营已相对成熟,为了企业的更大发展,集团五个股东决定请职业经理人,并集体退出经营岗位。

但实际上,报喜鸟近几年的业绩开始走上了下坡路。据该公司2月23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2018年营业总收入31.15亿元,较2017年增长19.76%;归属净利5245.43万元,较上年的2539万翻倍;不过,在同一天,报喜鸟发布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核销资产的公告。公告显示,报喜鸟2018年计划对1.71亿资产进行减值准备。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喜鸟首度陷入亏损的2016年,其资产减值损失就曾高达3亿元,这项数字在2017年也达到1.6亿元。

为了扭转颓势,报喜鸟开始跨界投资。2015年,报喜鸟创投公司设立,其当年投资的小鬼网络、仁仁科技、乐裁网络等公司全部亏损;2016年,则对亏损投资计提2967万元;2017年,小鬼网络营收2708万,净利15万元,上述互联网金融平台净利4607万元,其余四家公司合计亏损1261万元。

而在2018年,报喜鸟在公告中披露,小鬼网络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且至亏损,遂对所持的19.49%股份进行减值。同时,其所投资的金融平台2018营收下降49.62%,净利缩水6成。

对于吴真生此次突然离世,报喜鸟表示,吴真生是报喜鸟联合创始人之一,曾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吴真生持有公司3.45%股权,吴真生自2010年8月起不再担任公司董监高职务,其离世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4月11日截至10:45分,报喜鸟股价下跌1.69%,报4.070元/股。

二次创业:“好的床品,才是善待自己”

2004年从报喜鸟董事会退出后,吴真生才四十多岁,他选择了二次创业。这一次,他把目光投向了令人意外的家纺行业。2005年,吴真生联合了几个小股东,希望“一切归零,重新开始”。

为什么没有选择自己的“老本行”服装行业?吴真生曾表示:“当时也才四十多岁,这么早退休实在不现实,还是要找些事情来做。刚推出的时候还是想做服装,但是做服装可能会与集团产生冲突,想来想去还是放弃了。从2002年开始,我就关注家纺行业,2004年开始调查整个家纺市场,发现当时的家纺行业与服装行业相比,大概落后了几十年。于是,我从意大利引进了罗卡芙品牌。其实好的床品,才是善待自己。”

2005年,吴真生成立浙江罗卡芙家纺公司,由报喜鸟集团占20%的股份,生产床上用品。罗卡芙家纺先后在上海浦东和浙江嘉兴建立了两大生产基地,并在上海设立了罗卡芙家纺产品研发和销售中心。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罗卡芙甲方公司旗下罗卡芙品牌在全国拥有网点超过190家,“惠谊”品牌在全国拥有网点超过160家。

其中,吴真生担任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嘉兴工业园区,经营范围包括家用纺织品及服装的生产、销售;化妆品、地毯、灯具、家具、餐具、蜡烛、工艺品、日用百货的销售等。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前三大股东为吴真生、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吴真波。

在二次创业选择家纺行业之后,吴真生表示:“我现在的思路也有所改变,要向欧洲学习,未来是要做精做强,做百年品牌。前三十年做大做强做上市的理念是可行的,但是后三十年,还是要做好做精做长久,要走品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要更多地回报社会”

天眼查显示,吴真生先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有13家,包括浙江新中楠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嘉兴市温州商会置业有限公司、浙江新中楠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报喜鸟制衣有限公司、深圳市报喜鸟服饰实业有限公司、永嘉县报喜鸟集团县服饰营销有限公司等,不过三家与报喜鸟名称相关的公司已被注销。

据《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吴真生排名富豪榜第1431名,与宁德时代(300750)吴凯、片仔癀(600436)王富济等企业家并列,其关联企业为“罗卡芙”。此外,吴真生曾在2017年以“向上向善”为主题的胡润百富颁奖晚宴上,获得“最受尊敬企业家”称号。


胡润(左)为罗卡芙家纺董事长吴真生(中)颁发“产业领袖”奖。


吴真生生前曾当选为嘉兴市第四届温州商会会长。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现在的商会会馆太过狭窄,需要建立一栋具有独立产权别墅式,具有多功能的商会会馆,给每个会员提供一个彼此间交流感情的场所,让在嘉兴的温州人可以常聚聚、喝喝茶,这样感觉就会不一样。”

吴真生还是一名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企业家。他生前创办嘉兴市温商慈善基金会,致力于捐助和帮扶发生自然灾害的地区,并开展“助学、助医、助老、助孤、助残、助困”等系列公益活动。

而对于吴真生的离世,嘉兴市温商慈善基金会发布告示,沉痛悼念吴真生的突然离世:“他用开拓和奋斗成就自己的事业,用润物细无声的大爱情怀,来践行他慈善的初心。始终如一、不计回报地奉献自己的爱心,更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参与爱心的接力。”

对于金钱,吴真生曾表示,对于一个人而言,钱并非是最重要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则需要我们更多地回报社会,这样拥有财富才真正有意义。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徐超 校对 柳宝庆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