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大麻概念似乎已退潮,资金沾“麻”便一窝蜂涌入的情况在八菱科技身上并没有出现。4月20日,八菱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筹资金向科华生物增资人民币6600万元,科华生物系一家专注于工业大麻生物医药研究、加工、萃取为主的科技公司。


曾被质疑“眼泪过会”的八菱科技此次并未收获大麻的利好。与“大麻”概念沾边的八菱科技没有迎来想象中的股价大涨,相反,公告后第一个交易日,4月22日八菱科技股价跌停。


投资“大麻”企业科华生物 八菱科技封死跌停


4月20日,八菱科技发布公告称,根据业务转型的需要,八菱科技于4月19日与大姚麻王科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华生物”)、云南麻王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麻王生物”)签署了《增资协议书》,公司拟以自筹资金向科华生物增资6600万元,其中846万元计入科华生物新增注册资本,其余5754万元计入科华生物资本公积金。本次增资完成后,科华生物注册资本将由3000万元增加至3846万元,其中八菱科技占其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2%。


科华生物系一家专注于工业大麻生物医药研究、加工、萃取为主的科技公司,其以工业大麻花、叶为原料,以大麻二酚(CBD)、全谱油及其他元素为主要提取物。科华生物于2018年8月13日与大姚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工业大麻加工高新 产业园基地建设项目框架协议》,该项目属于大姚县政府重点的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已获得云南省大姚县公安局初审批复。该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15吨的大麻二酚(CBD)、全谱油、CBC、CBV、CBG 等混合或单体萃取物。


科华生物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云南天草农业有限公司和云南麻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在2019年种植工业大麻(主要种植云麻7号、1号和4号)面积分别为3000亩和6000亩,天草农业与农户已签订种植面积约2000亩,麻王农业与农户已签订种植面积约3200亩,天草农业和麻王农业目前已向当地公安部门申请办理相关的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因此,科华生物的原料供应可以得到有效保障。


与近期“沾麻”必涨的行情相反,在发布增资科华生物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八菱科技封死跌停。八菱科技股价于4月22日上午10时17分封跌停板,收于28.58元/股,换手率为7.99%。


收购“带病”标的弘润天源,估值下调12亿元


2018年12月28日,八菱科技公告披露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润天源”)100%股权,交易价格不超过30亿元。


2017年7月,北京弘润天源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弘天生物)在新三板摘牌。弘天生物摘牌后一年,也就是2018年7月,罗普斯金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王安祥所持有的弘天生物部分股权。


2018年8月3日,北京弘润天源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2018年8月3日,罗普斯金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罗普斯金拟收购弘天生物20%-30%的股份,最终价格将以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结果为基础,结合最终确定的收购比例,由双方另行协商确定,罗普斯金预计本次交易的总额不超过7亿元。由此可算出,罗普斯金对弘天生物全部股权价值的预估上限为23-35亿元。


2018年10月8日,基于弘天生物战略调整,罗普斯金前述收购进程终止。两个多月后,八菱科技公告拟收购弘润天源基因。


据八菱科技公告显示,2018年9月20日,海淀公安局执法人员进入弘润天源办公及经营场所,对办公及经营场所进行了搜查并带走了文件资料、客户信息、电脑等公司物品,现场约70余人被带至海淀区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其中包括:弘天生物管理人员、实验室员工、行政员工、物业服务人员(前台、保洁、厨师等)、消费客户、其他公司员工、经销商员工及其他人员等。


2018年9月21日,约40余人被释放,剩余29人被采取了刑事拘留的强制措 施,包括:弘润天源员工3人,其中一名为弘润天源高管(现已离任),一名为弘润天源销售主管,另一名为弘润天源行政管理人员;其他非公司人员共26 人。 2018年10月26日上述被拘留的29人均被释放,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


公告披露的理由是弘润天源员工涉嫌诈骗受到公安机关拘留。为降低经营风险,防止客户利益受损及维护公司市场声誉,同时为协助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弘润天源暂停了大部分业务及市场推广活动,加上业务的发展核心员工被拘留或者取保 候审,员工队伍不稳,日常经营中断,由此导致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预计对2019年的业绩也会产生不利影响,2019年原定的业绩目标无法实现。


弘润天源“带病”继续推进重组事项,估值从30亿元下调到18亿元。


4月19日,八菱科技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以现金支付的方式,以90775.3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弘润天源51%的股权。王安祥承诺,自协议生效后,弘润天源未来三年(2019年-2021年)经营性净利润总额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


八菱科技以现金方式支付免去了发行股权的一些审核条件,但是其现金大部分来自以前的募投项目。4月20日,公告显示,鉴于八菱科技2011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及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已完成/终止,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八菱科技拟将待定项目募集资金专户余额29375.65万元(含利息)及《印象•沙家浜》项目募集资金专户余额19555.07万元(含利息)的用途变更用于收购弘润天源51%股权。本次股权收购交易金额为90775.32万元人民币,本次变更募集资金总计48930.72万元(含利息),募集资金不足部分将通过自有或自筹资金解决。


2011年4月,八菱科技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6月初因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被终止上市,开创了A股首家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被终止上市的先河。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