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继充电宝场景后,微信支付分落地酒店免押场景。


4月25日,微信支付与同程艺龙达成战略合作,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分在同程艺龙预订酒店,可获得“先住后付、“入住免押”等权益,这点与支付宝蚂蚁信用分的落地方式类似。


具体操作中,用户从微信支付中的“酒店”、“火车票机票”入口和“同程艺龙酒店机票火车”小程序等渠道预订标有“闪住”标签的酒店,系统会自动提醒开通微信支付分评估,当用户分值达到600分以上,可以免押金入住酒店,同时用户可获得离店再付费、离店免查房、无需排队的权益,提速入住和退房流程。


目前,微信支付分在微信中还没有独立入口,用户要在特定的消费场景开通,开通微信支付分后,就可以在“微信-钱包-支付中心”界面查看产品入口,可以看到自己的分数和订单。


微信支付团队告诉新京报记者称,微信支付分是对个人的身份特质、支付行为等情况的综合计算分值,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生活方式。目前,微信支付分正在逐步覆盖更多行业场景,例如共享设备、无人零售、酒店预订、线上租赁等。


不少用户会把微信支付分,与比较早推出的“芝麻信用分”等对比起来,甚至会认为这就是传说中的腾讯信用。但事实上,微信信用分主要由身份特质、支付行为、守约历史三个维度构成,定位是应用在“衣、食、住、行”场景中的,并不会出现在金融、信贷等领域。


同程艺龙负责人则称,OTA领域未来将朝着智能化、技术驱动发展,进行整体服务链条管理和效率提升,不断升级的住宿服务应用也推动酒旅服务行业迈入“免押金”的便捷出行时代。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