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10月14日晚间,赛升药业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500万美元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这也是赛升药业继近期以835万元拿下绿竹生物两款在研单抗技术、收购沈阳斯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佳生物)100%股权后的又一次大动作。


赛升药业表示,此举是出于业务发展需要,该投资事项已经赛升药业董事会审议通过。新设立的子公司拟定经营范围包括对外投资、技术引进与交流、国际业务开拓、咨询服务等,赛升药业将持有其100%股权。赛升药业表示,香港子公司未来将作为公司在国际市场投资与对外联络的窗口等,以推动公司海外发展战略。


赛升药业主营注射针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导产品为生物生化药品,涉及心脑血管类疾病、免疫性疾病(抗肿瘤)和神经系统疾病三大用药领域。2019年上半年,赛升药业实现营收5.35亿元,同比下降6.61%;净利润为9335.49万元,同比下降29.17%。


近一段时间,赛升药业动作频频。7月24日,赛升药业发布公告,与北京绿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竹生物)签署《技术转让合同》,绿竹生物将“人用单克隆抗体K3、K11”两个项目的相关技术转让给赛升药业,转让费用合计835万元。赛升药业获得K3和K11药物药品上市许可后,绿竹生物仍享有自药物获得药品上市销售之日起为期十年的收益分配权。


8月15日,赛升药业对外披露,为加快沈阳君元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元药业)产品尽快落地生产,加速君元药业生产建设实施,赛升药业控股子公司君元药业拟以评估值净资产1367.04万元收购斯佳生物100%股权,同时承担其负债金额不超过2069.29万元。收购完成后,斯佳生物将成为君元药业全资子公司。斯佳生物主营生物技术产品及生物试剂研究、开发及生物技术转让等,控股股东为斯佳科技,持有其60%的股份,另外40%股份由5名个人股东持有。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