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在上海超级工厂竣工后,特斯拉马不停蹄开始欧洲超级工厂的建设。北京时间11月13日,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特斯拉欧洲超级工厂将选址在德国柏林。


 


马斯克表示,欧洲超级工场从Model Y开始,将建造电池、动力系统和车辆。他透露,特斯拉计划把工程和设计中心建在柏林周边,并认为德国在电动汽车领域“没有那么落后”。


德国一直是全球汽车制造业大国,BBA三巨头(奔驰、宝马、奥迪)在高端车领域一直占据庞大的市场份额。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些汽车巨头也在往电动化方面转型。今年3月,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表示,公司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300亿欧元,未来10年将计划生产2200万辆纯电动车。


迪斯表示,预计到2028年,大众将推出约70款新型电动车,因此大众集团将把位于德国茨维考、埃姆登、汉诺威的工厂改造为纯电动车工厂,中国的安亭和佛山工厂也将进行转型。


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表示欧洲超级工厂有望于2021年的某个时候投入运营,届时将同时生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目前特斯拉汽车销售的主要市场为美国和中国,其次是芬兰和挪威。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在早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德国是全球豪华汽车市场的“心脏”,其经济依赖于内燃机技术,且政府非常关注气候变化,德国比其他国家更积极地追求汽车电气化。研报中预测,到2030年,德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电动汽车市场之一,年销量将达到650万辆,仅次于中国。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宇 校对 柳宝庆